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必陶醉居民收入跑赢CPI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各省区市半年报的全部公布,各省居民收入增长情况也随之“出炉”。上半年29个省区市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均超过10%,31个省份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全部“跑赢”CPI。

  总体上说,居民收入增速高于CPI增速不足为奇。必须看到居民收入增速高于CPI增速并不代表百姓生活负担和压力的减轻。对于城市居民来说,最为压头、支出最大、负担最重的购房支出就没有包括在内,购车等大件支出也没有包括在内。因此,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超过CPI增速并不能代表居民生活质量的提高,甚至不能反映居民生活生存压力的减轻。

  需要注意的是,全国和各省城乡居民收入都是平均数。而目前无论城镇还是农村存在的巨大收入差距使得居民平均收入水平被少数高收入群体拉高,使得大多数居民收入都处在平均收入线以下。

  由于CPI中没包括百姓所有支出项目,用居民收入与其比较并不恰当。从经济发展让全民共享角度来看,居民收入增速应该与经济增速(GDP增速)相比较。只有通过科学合理的比较,才能真实反映居民的收入状况,才能给决策层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