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西醋协“内讧”引发信任危机 重塑权威很关键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两天,因为山西省醋产业协会副会长王建忠“自爆家丑”,称“市面上的山西陈醋95%为勾兑醋,且大多添加防腐剂”,引起一场大风波。山西醋业协会迅速发表声明表示,山西所产山西老陈醋、山西陈醋全部是纯粮酿造,根本不存在醋精勾兑,更没有所谓的95%为醋精勾兑一说。声明还谴责王建忠不负责任的言论和行为严重损害了山西省醋产业协会的声誉,严重侵害了山西醋产业的健康发展。

  “柴米油盐酱醋茶”,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开门七件事”就有醋。醋不仅是重要的调味品,而且被许多人认为是颇有疗效的保健品,其地位和作用不容小视。

  在山西陈醋的工艺流程中,从选料,制麯,到加工,酿制,环环相扣。据了解,真正的老陈醋从制造到出厂至少要一年时间,好的醋有陈酿几年、十几年的。

  如今,有业内人士爆料“市面上95%的山西陈醋为勾兑醋”,究竟是怎么回事呢?由于爆料者王建忠本人是某个老陈醋生产企业的董事长,因此他的爆料动机很容易让人怀疑有“打击同行,抬高自己”之嫌。不管怎么说,经过先“爆料”后“澄清”这么一折腾,王建忠和他的企业一下子出名了。或许是无法容忍这种行业内讧,山西醋业协会责令王建忠辞职,应在意料之中。

  王建忠引发的山西陈醋“勾兑门”,令人想起前不久,中国乳业协会常务理事南庆贤教授“炮轰”新国标关于生乳标准的降低是一种倒退,“堪称全球最差标准,是世界乳业之耻”的事件。陈醋“勾兑门”与乳制品“标准门”的异曲同工之处在于:二者都是由业内人士发难,最后又都是由行业协会出面“摆平”。对普通消费者来说,他们几乎不可能搞清楚广告上“蓝天白云下吃着绿草的奶牛”和现实中“沙尘暴中嚼干草的奶牛”所产的牛奶有什么不同?他们也无从辨别添加了苯甲酸钠、冰醋酸的陈醋到底会产生何种化学反应?一向以来,消费者相信政府、相信政府领导下的各行业协会能够认真履行职责,在标准制定、质量监督等方面把好关。却不料,恰恰是行业中人或“痛斥标准”,或“醋海生波”,愈发让消费者糊涂。

  我们认为,王建忠不能一走了之,不能简单用“澄清”加“辞职”的方式了结山西陈醋的“勾兑门”事件。包括此前南庆贤、王丁棉“炮轰”中国乳业行业标准的事情,也需要有人出面说清楚。相关行业协会不必用这样那样的所谓“专业常识”跟公众打官腔,也不必急于用内部手段处理某个当事人。他们最需要做的是,针对公众最关心的问题进行认真调查,将调查结果用简洁明了、通俗准确的语言进行公开,给出科学合理的答复。这应该成为相关行业协会重新树立权威,再塑诚信的机会。毕竟,行业协会是指导相关生产行业和企业的具体部门,假如他们无法取信于民,丧失应有的权威,老百姓还能相信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