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择校费大涨 重庆学区房逆市走俏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学年即将到来,重庆各大中小学名校周边又开始掀起新一轮的“购房热”和“租房热”。名校周边置业,不仅成为家长们的关注焦点,所蕴含的商机也是投资者趋之若鹜的动力。为了孩子能读名校,不惜重金在学校周边买房。哪怕房价再高,房子再旧,家长依旧热情不减。

  而与此同时,新一年的择校费也日益走高,谢家湾小学,择校费去年是5万,今年涨到了6万。以前读本校幼儿园的学生还会有择校费7-9折的优惠政策,但是从今年开始,这项优惠政策已经被悄然取消了;人和街小学,今年择校费最高达到8万元;融侨南开中学今年择校费涨成了4万元,而沙区的南开中学本部今年的择校费已是5万元;鲁能巴蜀小学,非业主子女入学费用就从去年的3.5万元提高到了今年的5万—6万元,好在今年小区业主享受的还是“免一半赞助费”,业主只需交17500元。

  择校而居,成了孩子入学的救命稻草。

  学区房成了最好选择?

  刚需支撑

  学区房逆市走俏

  中原房产调查数据显示,5月、6月上旬,重庆二手房成交量大幅减少。重庆晨报记者连日来走访沙坪坝区多个二手房中介公司发现,沙坪坝“天星桥———小龙坎”一带的二手房成交量一直在主城各区中名列前茅,均价不仅没有回落,甚至有持续走高的趋势。

  如今,房地产市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冲击,中介门店门可罗雀,为什么沙坪坝的房子能够抗跌保值呢?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沙区教育资源发展成熟、分布均匀,为了让孩子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许多市民都愿意在沙区安家,给沙区的房子带来了刚性需求支撑。

  律师王晓辉最近在位于中山四路的名流公馆,以每平方米1.4万元的价格,买了一套套内面积90多平方米的房子。“这里靠近人民小学,房子贵我也在这儿买。”王晓辉表示,儿子再过两年就要上小学了,他希望儿子能够就读人民小学。在名流公馆置业,王晓辉还有更深远的考虑,这一区域的教育资源发达,有名小学、中学,孩子今后至少12年上学都不愁。

  中山四路的中介李兴介绍,每次开学前,在这一带买房的人就特别多,房源紧张的时候,单价10000元/平方米的房子家长们都抢着要。

  傍着名校

  卖租均受热捧

  “如今在名校附近买房的人是越来越多,还有多人在傍名校的过程中赚到了钱。”刘瑛是一位新时代的“孟母”,2004年,当时为了孩子上小学,把房子买在了融侨半岛。后来孩子中学考上了外语学校,又把房子搬到了高新区。刘瑛坦言,在孩子享受到最好教育的同时,自己也从中小赚了一笔,“当时买融侨半岛的时候房子还挺便宜的,孩子读了几年书,房子就涨价了,孩子的学费基本上都赚回来了”。

  大业兴置业顾问谭亮介绍,目前鲁能星城的二手房卖得非常快,一般都在挂牌一周内就能成交,买家中有的是为了让孩子就近读书,也有一些是在投资,“还有很多家长为了陪孩子读书,宁可在学校附近租房”。

  中原二手房置业顾问刘伟谈到,学校附近的房子不仅有来自家长们的需求支撑,也有来自各个学校教职工的刚需拉动。以西南政法大学回兴校区附近来看,庞大的教职工队伍以及大量的毕业生都愿意在学校附近置业安家,这对片区的成交量以及房价都起到了极大的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