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交所网站疑遭黑客入侵 8股停牌警方介入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8月11日电综合香港大公报、星岛日报和中通社报道,港交所(00388)“披露易”网站10日疑遭黑客攻击,导致汇控(00005)等8只股份及419只相关衍生产品,在下午开市约30秒后,突然停牌。此外,香港警方商业调查科也将就港交所“披露易”网站怀疑被黑客入侵展开调查。

  署理行政长官唐英年回应称,已敦促港交所找出原因,避免再发生同类事件。证券界人士谓,外围市场仍动荡,投资者被迫持货过夜,要承受相当大风险;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证监会与港交所将讨论投资者赔偿问题。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10日在业绩简报会上表示,即使系统问题未能解决,相关股份将于今天复牌,至于会否知会警方,需要先咨询法律顾问意见。另外,消息透露,港交所10日晚已就黑客事件报警。

  港股6日累跌超过3300点后,10日乘借美股反弹,回升逾700点之际,港交所“披露易”网站却遭黑客入侵,导致上市公司无法在中午过后,把通告上载“披露易”;港交所以未能“让所有投资者有充足时间了解公告”,在获得相关公司同意下,下午开市后临时停牌。

  保障投资者利益决停牌

  李小加表示,虽然投资者可透过“披露易”以外的渠道,获取最新上市公司公告,但考虑到讯息发放的一致性,及保障投资者利益,决定将有感敏消息披露或公布业绩的上市公司停牌。

  李小加透露,港交所信息科技部门初步估计属于黑客恶意入侵,目前情况已受控制,并联同系统供货商及顾问寻找系统漏洞,以及追查黑客的来源。他指出,港交所系统以往曾遭受黑客攻击,难以保证以后不会发生同类事件。被问及一旦有投资者向法院提出申诉,李小加表示,个别股份停牌肯定有投资者不高兴,交易平台出现任何事故,亦无可避免需为事故负责,索偿方面将会听取法律顾问意见。

  证监会港交所讨论赔偿

  是次受影响停牌股份包括汇控、港交所、国泰(00293)、中国电力(02380)、华润微电子(00597)、大新银行(02356)、大新金融(00440),以及一只可换股债券(04517),而相关正股的窝轮、牛熊证等衍生产品则多达419只。

  香港计算机保安事故协调中心经理古炜德估计,不少软件在更新或运作过程中都会出现漏洞,若未能及时发现修补,就会被黑客抢先发现,利用软件漏洞入侵系统,事件防不胜防。他建议港交所要定期检测操作及网页系统,及尽量减低因黑客入侵对金融市场的影响。

  无线科技商会执委梁伟峰表示,黑客入侵系统最常见目的,是暴露一些公司的系统保安漏洞,令公司尴尬,不涉及金钱利益,但在现时市况波动的情况下,可能有人雇用黑客,刻意影响股市交易。

  散户持货过夜风险巨大

  渣打窝轮销售董事翁世权表示,今次事件对散户影响较大,若他们想在港交所公布业绩后,沽货锁定利润,可是股份已停牌,要翌日才能沽出股票,在环球市况波动下,持货过夜的风险非常大。而对窝轮发行商的影响十分轻微,因为10日午收市前,已完成所有对冲措施。

  唐英年促找出事故原因

  另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唐英年表示,已致电港交所主席夏佳理,并已促请该所找出事故原因,以及避免同类事件再次发生。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证监会已向港交所了解。证监会表示已收到港交所的报告,并正跟进事件。港交所表示,建议受影响公司停牌前,已询问证监会意见。立法会金融服务界代表议员詹培忠表示,如港交所能清晰交代事故,立会未必需跟进。

  国泰航空主席白纪图表示,对股份被逼停牌也感到遗憾,但指国泰一向于中午公布业绩,亦已向投资者提供信息,问题与国泰无关。至于是否停牌机制不合适,他则不作评论。

  警方已就事件展开调查

  另据香港中通社报道,记者10日晚从香港警方获悉,香港交易所已向警方报案,警方商业调查科将就港交所“披露易”网站怀疑被黑客入侵展开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