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猪肉价格领跑CPI “炒猪不炒股”成投资趋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PI涨幅再创新高,猪肉又大力挑起了领跑CPI的担子。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消费指数显示,全国7月CPI上涨6.5%,涨幅最明显的依然是猪肉价格,上涨了56.7%,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46个百分点,在食品中再居涨幅榜首。

  猪肉价格不见回落反而飙升,而被美债危机冲击的股市却情况不妙。近日,一则“炒猪不炒股”的帖子在网络热传:“由于供求失衡,肉价一路走高,一位浙江商人,于去年年底一次性抓了5000头80多公斤的中猪进行囤积,两个月后,这些猪被养到120多公斤后抛售,一下子几百万元到手。如此短平快,眼红了大量民间资本,以浙江游资为代表,沪、皖等地投机型选手迅速跟进。”

  难道这真是投资新路?记者向业内人士进行了求证。

  囤猪炒作,这事不靠谱

  买中猪(指处于养殖中期的猪)囤积后再卖出,看似是一个简单易行的赚钱方式,但记者采访发现,在很多养猪户看来,这并不现实。

  “囤猪?那是不太可能的事儿。”记者采访了萧山永王养殖有限公司,该养殖场的总经理陈女士听说后,表示惊讶。“囤猪有很多条件,一下子囤几千头猪,首先需要大片的土地,一般养猪场现在都是饱和的,引进大批量中猪,哪儿来那么多地?”另一方面,让她觉得不靠谱的是,大批量引进的中猪本身价格就已经在高点,囤两个月再卖,赚到的钱远远不如传统的养殖户正常收入。

  “养猪其实就和炒股一个道理,价格波动很大,无法预测,而养猪的另一个风险是死亡率高,这和用游资炒其他东西完全不同,(猪)价格根本炒不起来。”桐庐一家生态养猪场的负责人钱先生认为,若要像炒大蒜那样炒猪肉,听起来不合常理。他告诉记者,按照他的养殖场目前的收购价,一头活猪每公斤价格是9.3元,中猪的价格则更高,“囤积中猪的成本这么高,再养两个月卖出去,行情好能赚一点,行情差时是要亏钱的。”

  买中猪囤积,是否确有其事?“事实上,买中猪并非是一种游资炒作,一直以来就有这样的经营户,特别是靠近上海的嘉兴地区一带,将中猪买来放两个月,根据市场需要再卖到上海。但这只是一种养殖方式,好处是周期短,容易预测价格风险。当然,赚到的钱不可能成为游资炒作那样神话,利润其实是比较低的。”浙江省畜牧局办公室黄主任分析,拿猪肉来炒作,这事不靠谱。

  价遇拐点,已开始回落

  猪肉价格继续一路高歌,人们关心的是什么时候是个头?昨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浙江省畜牧局监测到的活猪价格最新数据是8月4日的每公斤19.16元,这和7月7日监测到的价格相比下跌了每公斤0.22元。而此前的8月1日跌幅更大,每公斤只有19.08元。

  与之相应的是,目前的全省猪肉平均价格也已跌至每公斤28.5元左右,“猪肉价格开始回落了,虽然跌幅不大,可以看出在逐渐趋于平稳。”黄主任告诉记者。当然,由于影响市场的因素较多,接下来猪肉价格再涨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

  对此,有专家认为猪肉价格的提升是正常现象,而相对高的猪肉价将在未来成为常态,“劳动力成本在提高,饲料成本也在提高,猪肉价格怎么就不能提高呢?现在的猪肉价格实际上是对过去偏低价格的修正,人们需要有心态上的转变,接受高肉价时代的来临。”

  记者 徐秀雰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猪肉价格
  • 领跑CPI
  • 炒猪
  • 不炒股
  • 投资趋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