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保险两天三曝存款变保单 屡闯银监会红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

  编者按:近期银行存单变保单的新闻屡现报端。股市震荡,险资账户收益率不佳,储户被“保险”的后遗症逐步显现,更令储户挠头的是,就在监管当局三令五申禁止保险人员驻点银行的规定面前,仍然有些机构充耳不闻,新华保险就是其中之一,两天全国三地被曝储户存款变保单。

  陕西咸阳:储户建行存款变新华保险保单

  家住咸阳市泾阳县的上官女士,去年9月份到附近的一家银行存款,可在柜台外面遇到了一名女子。上官女士说,听了这名女子的介绍后,她将自己的存款稀里糊涂地买成了一份保险。

  上官女士说,他当拿着2万块钱到了银行,准备存成定期,但银行柜台外的一名女子却把她拦住,说可以介绍一种比银行利息收益更大的存款方式。

  于是,上官女士也没有仔细阅读合同就签了字,现场存了3千块钱。但办理完业务一段时间后,她才了解清楚自己办理的并不是存款,而是购买了一份保险,当时那名女子是一家保险公司的销售人员。

  山东武城:“被保险”的养老钱

  暑假回山东武城农村老家,邻居67岁的宋大爷急火火找到我说:“强子,你是学法的,快给大爷出个主意吧!”原来,他存到邮政储蓄所的9000元养老钱变成了保险,想花钱却取不出来了。

  宋大爷身体不太好,靠种地为生,平时攒点钱就近存到乡里的邮政储蓄所,认为银行安全,老了花着也方便。2010年初,他到储蓄所办理转存手续,本想留出一些零花钱,其余9000元再存定期一年的。可是工作人员劝他说,不如存长期的,利息高,还年年分红。因为信任银行,觉得主意错不了,就像往常一样,看也没看,在递出来的单子上按要求签了名。可是到了春节前,宋大爷想取出点钱过年时,却被告知变成了期限10年的保险,到期才能本利分红一次取出;提前支取就是单方终止合同,要承担违约责任,满三年才够本金。宋大爷说从来就没想过银行会办保险,更不理解存到银行的钱怎么就变成了保险,不但没利息,还会越存越少了。越说越烦,越说越气。

  山东济南:打理财品幌子忽悠储户

  母先生介绍,去年7月,他的妻子到经十路、营市街交汇口附近一家银行存款,一进大厅,就有一名女营业员迎上来,告诉她存定期可以获得更高利息,然后推荐不同种类的理财产品,声称这样存钱比银行利息高多了,年底还有分红。母先生的妻子听从营业员的促销劝说,存了5000元。后来,母先生才知道妻子被银行营业厅里的营业员误导买了保险。

  “我妻子买的这款保险是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红双喜两全保险C款分红型’,期限是从2010年至2020年,这笔钱存进去要10年之后才‘到期’。前5年要连续每年交保费,至于什么时候能全部取出,营业员没有明确说。我们不愿意每年都交保费,更不愿意把钱压在里面这么多年,所以想退保,新华人寿方面说还不到期限,现在退保的话,要交纳1600元手续费。一共才存了5000元,一年过去了,不但没见分红,竟然还要扣1600元手续费,这太离谱了。”

  屡闯银监会红线

  为有效制止存款“变”保险的事件再次发生,银监会于去年年底下发《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合规销售与风险管理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求,在商业银行网点直接向客户销售保险产品的人员应是持有保险代理从业人员资格证书的银行销售人员,不再允许保险公司人员派驻银行网点。然而,此规定并没有成为保险人员进驻银行的“终结”。

  尽管银监会保监会频出新规,规范销售,但是仍然有一些保险公司充耳不闻。为什么一些保险公司屡禁屡犯? 对于保险行业来说,银保渠道是举足轻重的销售渠道,其所产生的保费收入在绝大多数公司占据半壁江山。一半的业务比重,让保险公司对银行难以割爱,会以一切可能性努力争取“留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