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各国联手救市 A股暂离险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市近期随同全球股市一样,经历了“雪崩”的考验。在本周一跌去百点后,周二跌至2438点始有承接,尾盘拉高收复失地,周三再勉强收阳。估计A股暂时已摆脱危险区域,但向上突破需要政策面支持。

  本周初的大跌让新投资者见识了系统风险,在大跌面前,再强的驻扎机构、再好的业绩也无济于事,一轮轮机构的抛盘,足以砸开任何接盘,把股价砸至跌停。所谓通过培植机构投资者来稳定市场只是一场空话。普通投资者最需要的是培养止损原则和坚持使用闲置资金才入市的原则。股市如果有规律的话,主要是成本支撑规律,获利盘越多在跌市越不利,而高昂的市场平均成本,则使一些股票在无量下跌后很快收复失地。

  大跌固然有美债评级下调的原因,但A股也有自身的因素在。在美国债务危机出现前,全球多个股市涨升良多,A股反而“红瘦绿肥”,现在其他股市跌A股也“当仁不让”,本质上在于市场扩容过多,近期的新股密集发行和本月的庞大解禁股,吸纳了太多活跃资金。因而,即令主权债务新危机不再出现,A股本月还需要消化“大小非”的解禁压力。情况的好转应在中旬过后,8月18日中国南车的65亿股解禁,之后解禁的量减少。当然如果出现一些解禁股,在解禁前夕不跌反升,则解禁股的打压可能就告一段落。

  近期股市走向的一大关注点是加息问题。7月CPI同比上涨6.5%创37个月来新高,而PPI同比涨幅也高达7.5%。媒体称主要是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4.8%,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4.38个百分点;在抛出储备肉、增加补贴后,CPI依然高涨,说明CPI的上涨因素复杂,并非采用某些应急措施能降下来。理论上,解决长期的“负利率”问题需要加息。问题在于,在美国主权信用下降,引发全球问题时,多国担心引发新一轮经济衰退,美联储已经宣布维持原来的“近零利率”不变,我国是否加息需要权衡全球因素。决策层最新精神是研究制定措施应对金融动荡,从中揣测出既重视也不会过度反应之意,而从国际社会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协调此点出发,目前推出加息措施有些不合适宜,因此可能会暂时冻结加息与“提准”动作。在排除即时的紧缩因素之后,股市的外围资金面暂时还算宽松。有利条件还包括国际热钱的再度流入。美国本土中产阶级对美元信心不足,国外认同俄元首普京之说,“寄生虫”生活能长期维持,如此将造成更多资产离开美元体系,继续在新兴经济体寻租,热钱围拢股市的情况依然存在。对于A股市场的长期走势,将有支持,而每逢恐慌性大跌,总能吸引一些新买家。

  近期的股市还是个别发展。创业板指数是A股的领先指标,对市场视向意义明显,当然一旦创业指出现见顶,大盘的反弹也将夭折。从最近大跌前后表现,不少职业机构依然驻扎在小盘次新股中,并且有长期持有的打算。

  纯从技术面分析,沪指两阴夹一阳,2438点的底部尚需确定,可能还有二次探底可能,但如周四能阳包阴则短期有望形成上升通道,上方阻力在2650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