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设置高安全级别密码 网上安全支付教你三招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0: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微博、社交网络、看视频、聊天、玩游戏,随着各类网络服务的日渐普及,一些副作用也逐渐显现。此前索尼的电脑网络被入侵后,就发生了大量用户密码外泄事件,一些黑客发现,很多用户的游戏密码和邮箱密码、支付密码都一致,这对用户利益造成了更大的威胁。在国内,各类网络破坏事件也时有发生,对自己最重要的网络服务网络支付进行保护,其必要性也越来越凸显出来。

  网上支付如何保障安全?记者咨询了一些电子支付行业的专业人士,他们从现有的支付产品特点出发,提供了几条建议。

  设置单独、高安全级别密码

  跟一般的网络服务不同,网络支付账户、网银账户保管的是大家的钱袋子,因此支付宝、网银等常用支付工具的密码要特别对待。如果邮箱、SNS网站(如微博、人人网、开心网)等登录名和支付宝账户名一致,务必要保证密码不同。

  支付工具的密码最好使用数字+字母+符号的组合,尽量避免选择用生日、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等易于破解的数字作为密码。另外像支付宝、财付通等第三方支付工具,都有登录密码和支付密码两个密码,这种设计是为了提供“双保险“,因此,登录密码和支付密码务必不能相同,否则就起不到这种效果。

  账户与密码不要保存于联网的电脑中,防止木马窃取。平时上网时,对于一些不熟悉的网站,填写信息要谨慎,如涉及相关网络支付账户,尽量不要填写。

  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更不要用一个简单的密码保护你所有的账户。

  使用数字证书、支付盾等安全产品

  数字证书、支付盾、安全控件等产品能够帮助提升账户的安全等级。安装了这些安全产品,用户即使密码被盗,盗用者在没有证书的情况下也无法操作资金,用户可以避免资金损失。

  支付宝的数字证书可以免费安装,在不同电脑上使用时,通过手机校验码的方式重新安装或删除也很方便,建议用户务必安装。

  一些网银的专业版也要求在安装数字证书后才能使用,如果没有证书,只能使用支付限额有限的大众版,这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用户利益受到更大损失。

  绑定手机,使用手机动态口令

  手机现在几乎人手一部,通过手机也能帮助保障账户安全。现在几乎所有网银和第三方支付工具都提供了绑定手机功能,并支持设定手机动态口令。用户可以设定当单笔支付额度或者每日支付累计额度超过一定金额时就需要进行手机动态口令校验,从而增强资金的安全性。具体的设置措施,可以查看各家支付工具的官网。

  其他门道

  有优惠时不妨当下“小白鼠”

  除了上述措施外,有时候厂商为了推广一些新服务,会推出额外的优惠措施;有些措施也会给用户带来实惠。例如支付宝不久前推出的快捷支付服务,直接提出了72小时无理由赔付制度。

  用户只要是通过快捷支付进行的付款操作,遭遇欺诈等资金损失,支付宝都会全额赔付。快捷支付本身集合了信用卡信息、支付宝密码和手机校验码认证等安全措施,在一定程度上也提高了用户账户的安全性。

  对于这类新服务,通常要观望一段时间,看看是否有“实惠”的优惠措施。如果能给自己带来实惠,做一做“小白鼠”也未尝不可。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安全级别
  • 密码
  • 网上安全
  • 支付
  • 三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