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从小培养孩子理财观 从银行贷款开始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0: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孩子上中学开始爱花钱,总是买些乱七八糟的东西,不实用又浪费。几次下决心不再给她,可孩子一磨,一叫好妈妈,就又不忍心了。遇到一位好友,她说:你这样不成,要从小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念。

  这理财观念该怎样培养呢?断财路不是好办法,孩子总要有几个零花钱,学校比较远,路上难免有用到的地方。好友说,你试试我的方式,正常的零花钱每月固定数额。如果她要一些非必需品,小件坚决拒绝,大件且对她有益的,你贷款给她。

  贷款?我有点不理解,孩子又没有收入,贷款给她,她拿什么还?好友笑着对我解释,不是孩子有每月固定的零花钱吗?那就是她的固定收入。你根据她要买的东西,与她沟通确定还款周期,月供数额,适当收取一定用款利息。这样,在达成协议的同时,既满足了她想要东西的欲望,又能避免她不懂量力而行乱花钱。

  看我有点怀疑,就举例给我:她的儿子喜欢足球,一次国安队的比赛他想看现场,朋友转的票200元一张。好友觉得看球本身没问题,但球票价值比较高。于是,她对儿子说,票是200元的,妈妈贷款给你,你每月的零花钱200元里减掉20元,十个月还清,再多扣一个月作为利息。

  孩子思考了一下,感觉一个月少20元不会过度影响自己的开销,多付一个月作为利息也合情合理。这样,母子达成共识,儿子看了足球,母亲培养了他理财的习惯。从那儿以后,只要孩子有大件要求,最长一年的贷款期,他自己就能衡量出是否有能力承担,从而决定贷不贷款。

  我听了,觉得非常有道理,决定回家尝试。刚好孩子想换手机,我就给她选择,一年期贷款,你看自己换什么牌子,什么价位的手机合适呢?

  女儿开始非常不满,觉得妈妈还要女儿还款,这太过分了。我对她说,妈妈的收入也是打工赚来的,是辛苦所得。养育你照顾家庭是应该的,生活教育样样不会少。但过度消费,追求时尚,就不是父母必须承担的范畴了,你要学会调配自己的收入。

  女儿不是非常接受,但看我坚决就应下来。手机没换她当时想要的诺基亚新品,只换了部一千出头的,这样她算计着感觉还款压力不大。

  经过一年的还款,她明白了合理管理钱财,不但能满足小小的愿望,还能有所积累,不至于因为一次需求让自己破产。更重要的是,她明白了妈妈的钱也不是白来的,也需要合理使用。

  如此坚持了多年,孩子已经非常会理财,更不再乱花钱,在参加百元创业大赛上,获得了学校的一等奖。对于孩子正在认识社会,了解社会的初期,家长不妨试试这样的培养方式。

  文/蓝色季风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孩子
  • 理财观
  • 银行贷款
  • 开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