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连PX项目投产10月环保才获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1: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连将成立调查组彻查溃坝原因并追责,该项目搬迁已提上政府工作议程

  晨报记者 徐妍斐

  8月8日,大连PX项目防波堤坝遭台风“梅花”引起的巨浪冲击,发生两处垮塌,每段至少二三十米,海水倒灌,引发公众对PX化学品泄漏的担忧。当日,央视等媒体在现场采访时遭遇企业方的阻拦,更令人疑窦丛生。

  据新华社报道,9日晚,大连市政府连夜召开专门会议,将大连福佳大化PX项目搬迁问题正式摆上工作议程。而记者发现国家环保局去年公布的一份文件显示,大连PX项目“核准进行试生产”的时间,竟然在该项目已正式投产的近10个月后。

  PX项目搬迁提上议程

  据新华社报道,大连市政府9日连夜召开专门会议,将发生溃坝事件的大连福佳大化PX项目搬迁问题,正式提到政府工作议程上来。大连市市长李万才在主持会议时表示,目前溃坝决口已全面封堵完毕,化工储罐没有发生泄漏,工厂处于安全状态。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由权威部门和专家组成的调查组,要彻底查清溃坝原因,明确责任,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

  与此同时,会议提出,要对福佳大化PX项目的安全状况进行全面调查和评估,给予科学和负责任的解释,对PX项目搬迁问题进行论证,尽快提出方案。

  据了解,大连福佳大化PX项目发生溃坝事件后,大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这家工厂的安全问题进行了详细考察,并充分听取和注意由此引发的民情民意。正是在这个背景下,大连市委、市政府将PX项目搬迁论证问题公之于众。

  投产早于试生产近10个月

  公开资料显示,福佳大化70万吨芳烃项目2005年12月得到国家发改委核准,2007年10月项目开始土建施工,2008年11月18日顺利完成装置建设,2009年5月正式进入试生产阶段。该项目总占地面积达80公顷,含流动资金共投资95亿元,成为目前中国单系列规模最大的芳烃项目。2009年6月21日,该项目正式投产运营。

  然而记者发现,本该在先期进行的环保验收工作却在项目投产近10个月后才“核准进行试生产”。

  根据国家环保部官网2010年11月19日发布的《关于2010年11月份受理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和调查结果公示的通告》,在其中公示的29个竣工项目环保验收监测和调查结果中,早已正式投产的福佳大化项目位列其中;在工程建设情况一栏赫然写着,“2010年4月经辽宁省环保厅核准进行试生产”。这是否意味着,早在获批试生产前近10个月,福佳大化就已正式投产?

  从该《通告》中可知,福佳大化70万吨芳烃项目总投资601580.5万元,而环保投资为12973万元,仅占总投资的2.2%,远远低于国际水平。

  对此消息,福佳大化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了解情况,无法回应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