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珠海保障房数据遭疑 近半或为回迁房和集体宿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都讯 为完成今年新增建设保障性住房7910套的任务,珠海竟用回迁房和企业集体宿舍充数交差?日前,据南都记者走访该市住建局公布的保障房相关楼盘,发现存在回迁房和企业集体宿舍冒充保障房充指标的情况。南都记者联系珠海市住建局采访时被拒绝。

  “保障房”近半为回迁房、宿舍

  今年4月,珠海市政府与省政府签的住房保障工作目标责任书中,珠海要完成新增建设保障性住房7910套,并“力争超额”。6月,建设任务已下达各区进行全面落实。根据省政府相关要求,这批新增保障性住房今年10月底前要完成开工。

  据珠海市住建局网站公布的《2011年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项目落实及开工情况统计表》,2011年已落实的保障安居房共9764套,比省里的任务超出了1854套。其中,保障安居房中廉租房260套,经适房2506套,公租房4077套,城市棚户区改造2921套。

  然而,近日,南都记者按照住建局公布的情况走访各相关楼盘,发现被公布为“保障房”的楼房中,有3851套实际上是回迁房或企业原已建好的集体宿舍。

  在公布的15个项目中,政府投资项目7个,共3464套。其余企业投资建设项目中,五洲花城二期1125套、锦园527套。但经南都记者证实,这些房子均为回迁房。此外,格力电器龙山生活区一期1616套、金品电器职工宿舍310套、得理乐器职工宿舍273套公租房经南都记者证实,均为企业已建好的集体宿舍。

  以上五个项目的“保障房”共3851套,就占了省里下达给珠海7910套保障房任务的48.69%。

  政府任务重只好“注水”?

  这些项目中,锦园回迁房目前已完工,近期将可入住;五洲花城二期回迁房仍在建设中;格力电器龙山生活区一期、金品电器职工宿舍、得理乐器职工宿舍此前早已建好,分别于2008年、2011年和2010年竣工,并非“新增”保障性住房。

  据南都记者调查,格力电器龙山生活区一期和金品电器宿舍均为企业免费提供给员工居住。得理乐器职工宿舍则每个月收取45元的房租。这些工厂的员工,均表示不知道自己住的是政府“公共租赁房”,企业的负责人也都表示不知情,称宿舍是企业投资兴建的,政府部门并未与之洽谈将其作为公共租赁房项目。

  在号称要建527套保障房的锦园,销售人员称这里全是商品房和回迁房,“珠海保障房是严重不足的,如果按照政府建设的套数,达不到国家的指标,就要拿一些楼盘的回迁房,说成是保障房来充数。”

  据南都记者了解,保障房建设任务不断加码,珠海完成任务的压力比较大。据该市住建局公布的数据,去年全市确权办证的一手商品房总数才7499套;今年1-6月,全市一手商品房也仅仅有2561套确权办证。而今年“落实到项目”的保障房数量比去年确权办证的一手商品房数量整整多出了2265套。

  昨日上午,记者联系珠海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提出就此事进行采访的要求,但遭到拒绝。

  采写:南都记者 蓝辉龙

  整合:陈实

  “保障房”踩点图

  格力电器龙山生活区一期

  官方说法:建1616套公租房

  管理处:这里是格力宿舍,没有公租房!

  锦园

  官方说法:建设城市棚户区改造527套房,属城市危旧房改造项目。

  楼盘销售部:都是商品房。

  五洲花城二期

  官方说法:建设城市棚户区改造1125套房,属于城市危旧房改造项目。

  楼盘销售部:市住建局所指的保障住房,就是该楼盘的回迁房。

  得理乐器职工宿舍

  官方说法:建设273套公租房

  宿管负责人“没知会过我们。”

  金品电器职工宿舍

  官方说法:建设310套公租房

  宿舍:没听说政府已将该厂310套宿舍列入公租房的范畴。

  南水新农村产业示范园

  官方说法:建设752套公租房

  当地人:不知道公租房在哪儿。

  珠海今年保障房任务:7910套

  去年一手房总数:7499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