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十二五污水垃圾处理有望并驾齐驱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环保部联合制定的《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2011-2015年)》和《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2011-2015年)》的编制工作日前正式启动,上述规划将列明“十二五”期间各地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任务、投资规模等。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侯宇轩指出,毫无疑问,污水处理市场仍是环保市场的重要领域,作为最成熟的环保细分行业,污水处理市场成功的实现了环保产业的市场化,打开了环保行业的投资市场。污水处理市场中,污泥处理处置与配套管网建设等产业的发展是提升污水处理市场发展效率的关键,也是十二五污水处理行业的重点工程。

  2010年,在相关政策的推动下,大量的垃圾焚烧发电厂进入前期审批阶段,这给限制因素较多的固废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利好性的影响。尽管后续市场仍需众多政策的支持,但是行业发展的基调已经稳定,未来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市场有望在十一五的基础上实现新的阶段性突破,据测算,十二五期间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总投资有望达到2800亿元。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十二五”期间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相关实施细则正在研究制定中,这些细则的逐步颁布将为行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氛围。随着环保产业的逐步发展,固废处理资源化作为实践循环经济的重要产业,将成为产业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环保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传统的固废处理产业主要通过污染物处理收费来盈利,其终端产品并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随着固废处理产业市场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若仅依靠政府补贴,固废处理产业很难做到可持续增长,因此,需要建立合理的环境污染经济制度,为市场未来的发展提供重要的经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