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七月贸易顺差创30月新高 专家呼吁提高居民购买力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七月贸易顺差创30月新高 专家呼吁提高居民购买力,扩大内需减少顺差

  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我国外贸出口规模刷新历史纪录,达到1751.3亿美元,单月出口增速在经历四个月的连续下滑后回升至20.4%。而前7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已突破2万亿美元。

  专家认为,受美债评级下调影响,长期看美国国家信用将受到冲击,美元中长期内贬值趋势已初步形成。因此,中国出口增速可能大幅下滑,但亚太区域内的贸易有较强的增长空间。

  顺差大增有三大原因

  海关数据显示,7月我国贸易顺差达314.8亿美元,比6月增加92.1亿美元,创下自2009年2月以来的新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副部长赵晋平认为,7月份录入巨额贸易顺差的主要原因是,一方面,出口基数大、增速反弹;另一方面,国内市场和有效需求缩小引起进口增速总体回落,此外,世界经济前景悲观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产生向下拉动效果,使进口增长在金额上呈现下降趋势。

  据海关数据,7月份,我国进口1436.4亿美元,增长22.9%。进口增幅比出口增幅仅高出2.5个百分点。在进口商品中,前7个月,我国进口铁矿砂3.9亿吨,增长7.9%,进口均价为每吨162.8美元,上涨39.1%;进口大豆2906万吨,下降5.5%,进口均价为每吨575.9美元,上涨31.1%。

  巨额贸易顺差不利于控制通胀预期,增加流动性过剩压力。但赵晋平指出,我国现阶段存在的贸易顺差是内在市场供求关系和国际产业分工的客观反映。世界对中国在比较优势下生产的低价、优质的产品有大量需求,制造业在很长时间内依然是中国最重要的产业及培育第三产业的最重要依托。“贸易顺差的存在有其客观性和合理性。”

  全年顺差或与去年持平

  “7月份的外贸数据不足以说明贸易顺差会继续扩大。美欧债务危机、外部需求增长低迷,中国出口增长的空间受到一定限制。”赵晋平说。他认为,2011年中国全年外贸顺差将与去年持平。

  一直备受瞩目的由商务部、财政部、海关总署等多个部委联合召开的全国扩大进口工作会议尚未召开。据悉,在这个全国扩大进口工作会议上,减税等实质性推动进口扩大的细则将会正式出台。

  我国需提高居民购买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中国需提高居民购买力,加大民生投入,扩大内需,为出口转内销带来市场,利用国内市场消化产能,在一定程度上缩小贸易顺差。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此次美债评级下降只是美国债务矛盾的表面化,是心理恐慌引起的市场动荡,不会蔓延到实体经济。美国股市大幅上涨也意味着美国当前对市场的协调能力和控制能力依然很强。因此,下半年我国出口受此冲击的可能性不大。

  (据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相关链接

  中国未来几个月仍将保持高顺差

  澳新银行8月10日发布最新研究报告预计,中国在未来几个月内仍将保持较高的贸易顺差。

  报告认为,好于市场预期的贸易顺差数据也表明,在今年第一季度的贸易逆差,及前几月的约150亿~2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背后,很可能是中国生产厂商的“存货采购”在作怪。随着产能的释放以及库存的减少,中国的贸易顺差也开始出现较为快速的上升。 “随着生产周期逐步进入高潮,中国在未来几个月内仍将保持较高的贸易顺差。”报告写道,但中国今年总体贸易顺差仍将较去年出现一定减少,这是因为进口增速仍将超过出口,但由于净出口在过去三年中对GDP的贡献率有较为明显的下降,其对中国整体经济表现不会产生很大影响。(综 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