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中期走势将取决于内生经济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10日沪深股市出现反弹,但反弹幅度不及预期。在海外市场出现短期报复性反弹的情况下,国内经济数据成为市场人士判断A股中期走势的重要依据。其中1-7月国内固定资产投资的良好表现虽短期内化解了市场对投资减速的担忧,但未来几个月房地产投资可能减速,或将成为经济与股市未来的一个利空因素。

  ——外贸出口或受影响投资增速整体保持稳定

  在9日市场盘中大幅反弹之后,10日沪深市场再次反弹,但高开低走的走势也反映出市场的谨慎情绪。在美国与欧洲股市受到标普下调美国信用评级和欧洲债务危机升级冲击的影响有所缓解的情况下,国内资本市场受到的外围直接影响也越来越弱,但相对的,市场开始更加关注国内经济情况带来的中期影响。

  从国内情况来看,市场目前最为关注的是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中的投资与出口。由于目前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趋于疲弱已较为明确,已引发市场对未来出口增长放缓、国内经济景气度下降的担忧。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认为,如果因经济减速导致美国、欧洲、日本家庭减少开支,可能使得他们对中国消费品的进口需求下降,中国进出口势必将受到影响。

  而从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今年1-7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数据显示,1-7月份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4%,同比增速较1-6月下降0.2个百分点,但环比增速上升0.27%。此前,6月投资环比增速曾出现1.04%的负增长,1-7月投资增速并未出现太大的减速。同时,从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看,1-7月份的总投资额达到13.63万亿元,同比增速较1-6月份上升了4.4%。

  此前,在“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后,市场中不少人士开始担心固定资产投资会出现较大程度的下降,因此市场中水泥、基建板块在7月下旬以来出现较大幅度调整。但从1-7月份的最新数据看,投资减速可能在短时间内不会立即出现。

  从分类统计看,1-7月份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与中央项目投资同比增速均至2008年初的水平,减速迹象十分明显,其中中央投资同比增速出现负增长且增速继续下降,达-4.7%。在2008年四季度中央出台的“4万亿”投资计划陆续完成到期后,中央政府有意选择性“退出”投资领域的迹象已经十分明确。但与此不同的是,地方投资同比增速仍然维持高位达到28.0%,这也成为市场还依然对投资状况未发生逆转性判断的一个依据。

  ——地产股领跑反弹房地产投资或将下降

  在本周市场的反弹中,房地产板块一度成为市场领跑者,万科A、招商地产等股票在业绩超预期的情况下持续上涨。因此,市场也更加关注下半年的房地产投资影响。长江证券资深房地产分析师苏雪晶认为,目前市场中有对政策放松的预期,同时如果未来通胀依然居高不下,房地产市场可能不会很差,但未来几个月房地产开发增速可能并不会加快。

  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1873亿元,同比增长33.6%,比1-6月提高0.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降低3.6个百分点。自2009年6月份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始终保持高位运行态势,显著超过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对于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部部长杨红旭认为,一方面,受严厉调控政策的影响,接下来数月开发商的投资热情将会继续降温,尤其是购地规模较去年明显下滑;另一方面,今年将新开工1000万套保障房,投资规模快速增加;两个因素对冲后,预计今年房地产开发增幅将保持在30%以上的较高水平。

  从月度情况来看,7月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5623亿元,环比下降25.2%,同比增长36.5%。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大幅下降,明显反映出开发企业投资商品住宅的热情正在降温。

  1-7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47852亿元,同比增长23.1%,增幅比1-6月提高1.5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16.3个百分点。从开发企业资金来源的构成分析,1-7月份,国内贷款8018亿元,增长6.4%;利用外资500亿元,增长65.8%,可见随着人民币升值,外资进入房地产业的热情很高;自筹资金19293亿元,增长34.0%;其他资金20040亿元,增长20.4%。在其他资金中,定金及预收款12080亿元,增长29.1%;个人按揭贷款4896亿元,下降5.1%。由此可见,外资正在快速进入房地产开发业,而最惨淡的当属个人房贷,在商业银行放贷额度较少、银监会不断重申房地产贷款风险的情况下,连续五个月出现了负增长。

  但从另一个方向看,市场可能会“由忧转喜”。杨红旭认为,下半年限购、限贷、限价等政策难以放松,但地方政府仍有暗自松动的可能性。至于各界关注的限购升级问题,可能仅有少数三线城市加入限购阵营,数量不会超过20个,甚至更少。另外,在欧债危机升级和标普调降美国主权评级形势下,全球资本市场一片低迷,全球经济金融将受到负面影响,这也会促使中国货币政策提前出现松动,预计届时房地产政策也会局部松动。在楼市持续降温、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成交低迷、全国价格涨幅趋缓、少数城市价格微跌等综合情况下,政策面进入密切观察期,重在落实已有政策,“政策底”隐约可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