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内控指标量化或将导致IPO审核难度上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9日,“迪博?中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正式在京发布,内控指数的编制和发布,填补了国内关于内部控制定量评价研究的空白,一定程度上反映我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水平和风险管理能力的指数。

  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崔瑜认为,此项指标虽然主要作用为量化上市企业的内控能力,但以该指数的发布方以及相关的取值架构来看,这一标准将有很大可能推广至企业IPO环节,预计在2012年之后企业IPO审核中内部控制审核难度上将有大幅度提高。

  从当前内控审核政策来看,强化内控审核已经成为政策发展趋势。例如:自2012年1月1日起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将施行《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1号——组织架构》等18项应用指引以及《企业内部控制评价指引》和《企业内部控制审计指引》,并择机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施行。此举表明,内控审核将不再以错误案例分析为主要依据,将施行制度化、条文化。

  从当前内控审核现状来看,由于无法量化内控标准,审核部门根据内控缺失否决企业IPO的现象并不多见。只有企业有明显缺乏企业经营管理能力的过失,相应的管理方式有严重漏洞,导致经营风险大幅上升,企业IPO才会被否。从企业IPO成功案例来看,虽然部分企业内控也出现一定问题,但是由于无重大过失,无法量化审核标准,IPO顺利过关。预计上述现象将随着中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的全面推广而消失,量化指标将使企业IPO内控能力数字化,IPO审核标准大幅提升。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企业IPO过程中财务、经营、业绩的节点非常多,是造成企业IPO失败的主要原因。此次“迪博?中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由于三方发布的客观性较强,企业在内控审核方面预计将迎来“大考”,我们建议准备IPO的企业应着重注意内控改进,以防止潜在的审核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