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P09 骆家辉:美国核心利益维护者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4: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国资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奥巴马挑选骆家辉担任驻华大使,印证美国维护核心利益的手段可以多元化

  文‖章玉贵

  当地时间6月23日,美国参议院同意奥巴马总统提名的商务部长骆家辉出任驻华大使,这位华裔美国人得以踏上履行国家使命的道路。

  中国的民众对于骆家辉原本并无太多的印象,直到其1996年当选为华盛顿州长之后才添加了新的关注。奥巴马政府上台之后,精通商务的骆家辉出任商务部长,两年之后,又被奥巴马委以重任,派驻中国。可以说,是愈来愈重要的中美双边关系将骆家辉推到了前台。国人注意到,作为一名法律意义上非常彻底的美国人,尽管骆家辉的皮肤是黄色的,但其在维护美国国家利益方面,相较于前任绝对会有过之而无不及。

  因此,从国家竞争的角度来说,奥巴马挑选骆家辉担任驻华大使,印证美国维护核心利益的手段可以多元化。美国深知:经由本次金融危机的冲击,过去通过追求金融产业边际利润率并依靠美元本位和全球化红利支撑经济发展的模式其实并不利于美国经济的持续繁荣与稳定,尤其是面对中国在实体经济领域竞争力的大幅提高,美国只有放弃其对“金融巫术”的过度偏好,而将经济政策的着力点调整到重视实体产业和出口的轨道上来。用曾经的白宫经济决策灵魂人物——萨默斯的话来说,就是:“美国必须成为以出口为导向而不是以消费为基础的经济体,必须依靠真正的工程技术,而不是金融巫术。”的确,在经济繁荣的年代,处于经济分工顶端的金融业即便出现严重的生态异化,其外部效应也容易被忽视。但当支撑金融业发展的实体经济因受金融危机冲击而跳水的时候,金融业的自私面目以及对促进广泛就业无能为力的弱点便暴露无疑。从某种意义上说,金融业越发展,财富就越容易畸形集中,就越有可能损害社会财富的合理分配。而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产业的发展,则可以在较长产业链上实现财富的合理分配,尤其是对政府极为关注的就业率提高大有裨益。

  美国近来的一系列经济动作正是基于锻造美国经济竞争力、削弱中国经济优势的战略考虑。如果美国在重整实体产业竞争优势的同时,成功地通过美元的贬值、人民币的升值来实现出口的快速增长,则不仅有可能打破“美国消费-中国生产”的分工格局,而且将极大地挤压中国在全球价值链环节上的核心利益。

  现在,有了骆家辉这个具有符号意义的人物,或许使美国在对华政经博弈中多了一张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