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危机下出口面面观 未来数月压力骤增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关总署今天发布数据:7月份我国外贸出口规模刷新历史纪录,达到1751.3亿美元,单月出口增速在经历四个月的连续下滑后回升至20.4%。在美债危机背景下,今年下半年中国外贸尤其是出口走势又将如何?

  未来数月压力骤增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 王军:受美债评级下调影响,短期内市场会受到震荡并深度调整,长期看美国国家信用将受到冲击,美元中长期内贬值趋势已初步形成。因此,中国出口增速可能大幅下滑,出口企业未来几个月将感受压力。

  增长空间将受限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副部长 赵晋平:7月份录入巨额贸易顺差的主要原因是,一方面,出口基数大、增速反弹;另一方面,国内市场和有效需求缩小引起进口增速总体回落,此外,世界经济前景悲观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产生向下拉动效果,使进口增长在金额上呈现下降趋势。7月份的外贸数据不足以说明贸易顺差会继续扩大。受美欧债务危机、外部需求增长低迷影响,中国出口增长的空间受到一定限制。

  出口转内销又将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 张立群:中国需提高居民购买力,加大民生投入,扩大内需,为出口转内销带来市场,利用国内市场消化产能,在一定程度上缩小贸易顺差。

  提升技术冲击不大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 谭雅玲:此次美债评级下降只是美国债务矛盾的表面化,是心理恐慌引起的市场动荡,不会蔓延到实体经济。美国股市大幅上涨也意味着美国当前对市场的协调能力和控制能力依然很强。因此,下半年我国出口受此冲击的可能性不大。中国出口的问题在于,在出口数量的快速扩张中忽略了品质和技术含量的提升。中国依然需要依靠传统出口产业,然而,正是在这些产业上,中国产品的科技含量太低。

  出口贡献以质量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 张燕生:在当前的形势下,我国出口对经济的贡献必须体现在质量和效益上,而不在速度和规模上。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