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打压猪肉价格”不等于无为而治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应对物价上涨的最好途径唯有加大收入分配改革力度,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把社会财富的“蛋糕”分好,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真正实现共享发展的成果。老百姓手里有钱了,还会担忧猪肉涨价吗?

  7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再创新高,民生压力随之加大。其中,猪肉价格上涨56.7%,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46个百分点,可谓推动物价上涨的“元凶”。

  按照常规思路,相关部门应该出手平抑猪肉价格,比如抛售储备猪肉或进口猪肉,以增加市场供应,或者直接采取行政手段限定价格。但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9日明确表示,为了保护养殖户的利益,国家不会打压猪肉价格。

  这种初衷当然是好的。大多数养殖户都是农村家庭,他们承担着繁重的体力劳动,冒着市场波动和疫病危害的风险,不过是为了多收三五斗。在物价水平整体上涨的社会背景下,如果政府部门不考虑养殖户所付出的成本,贸然打压猪肉价格,让养殖户为通胀买单,显然有失公平。

  或许,很多人已经习惯于计划经济时代通过剪刀差维持的低价位农产品,对于农产品价格的上涨总是感到很不适应。一些政府部门对农产品价格的调控也往往是管涨不管跌。无论是绿豆还是大蒜,只要价格暴涨通常会遇到各种干预手段的当头一棒,而一旦暴跌则鲜有扶持。于是,在农村以种植和养殖实现致富并不容易。很多农民工进城也不是向往城市生活,只是为了挣些“非农收入”补贴家用。所以,保护养殖户的利益,增加农民的收入,同样是政府部门不容推卸的责任。

  但是,不打压猪肉价格不等于“无为而治”。猪肉价格暴涨,城市中低收入者难以承受。既不损害养殖户的利益,又要让更多的人有肉吃,看上去好像让一个跷跷板的两端同时上升,仅靠市场调节是不行的,必须启动与物价上涨联动的物价补贴,以确保城乡低收入者的生活水平不下降。政府既有这个责任,也有这个能力。

  我国“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但是上半年全国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是7.6%,低于9.6%的经济实际增速,而上半年全国税收同比增长29.6%,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2%。这些数据证明,全国居民要想很好地分享到经济增长,还是任重道远。虽然,很多地方都有居民收入跑赢CPI的说法,但大多数并不被认可,普通居民感受到的是物价上涨带来的沉重压力。

  对于绝大多数居民来说,通胀就意味着财富被转移、被缩水,单纯依靠提高理财技术几乎不可能避免损失。目前一些地方发放的物价补贴也仅限于低保户等特别困难的群体,而事实上物价上涨已经给绝大多数人带来阵痛和压力。所以,“聊表心意”的补贴对于缓解压力也许只是杯水车薪。于是,有人呼唤给工薪阶层涨工资。物价上涨本来就有货币超发的原因,以涨工资缓解物价压力似乎又是抱薪救火。

  所以,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应对物价上涨的最好途径唯有加大收入分配改革力度,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把社会财富的“蛋糕”分好,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真正实现共享发展的成果。老百姓手里有钱了,还会担忧猪肉涨价吗?

  □评论员沙元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