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对美元首破6.4关口释放汇率政策新信号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美联储重申维持低利率政策不变、欧美金融市场深幅动荡之际,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剧烈调升,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更是首次突破6.40关口,创出汇改以来新高。

  分析人士认为,受7月外贸顺差超预期、国外经济环境恶化等因素影响,近期人民币升值步伐有所加快。未来在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箱中,汇率政策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数据显示,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上一个交易日骤升176个基点,报639.91点位,这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首次升破6.40关口。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步伐明显加快。本周四个交易日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累计跳升314个基点。而自去年6月19日重启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达6.7%。

  “短期看人民币升值主要受7月份贸易数据影响。”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指出。

  海关总署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贸易顺差突破300亿美元,达到314.84亿美元,达到30个月高点,明显高于市场普遍预期。

  此外,丁志杰认为,人民币对美元连续升值也符合当前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在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放缓、近期欧美主权债务危机加剧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了较快增长速度,这是人民币走出连续跳升行情的宏观背景。”

  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向均衡水平的靠拢,有助于优化资源配置,有利于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

  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明认为,近期国际市场虽动荡加剧,但中国汇改仍要“以我为主”,盯紧经济结构调整的大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