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川天府新区:一批重大项目年内争取开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通过近一年的科学论证和前期准备,四川省成都天府新区总体规划已经完成。8月10日,四川省贯彻实施《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暨规划建设天府新区工作动员大会传出重要消息,我省将尽快启动天府新区“起步区”建设,隆重拉开天府新区建设的大幕。

  今年4月,国务院正式批复《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规划》明确要求规划建设天府新区。建设成渝经济区,成都和重庆“双核”肩负着重大使命,支持成都加快发展,是大局的需要。规划建设天府新区,是从四川实际出发、推动科学发展的需要,主要目的是为了更大程度发挥成都作为西部特大中心城市的竞争力和带动力,拓展成都和周边地区的产业发展空间,进一步凸显四川在西部地区的优势地位。

  去年7月,省委、省政府从我省发展阶段、发展基础、发展布局出发,借鉴国内外大都市新区发展经验,明确提出建设四川省成都天府新区。根据国家要求,结合四川实际,我省将遵循集约发展、内涵发展、绿色发展的城市可持续发展理念,通过高起点规划、高品质设计、高水平建设,把天府新区建设成为以现代制造业为主、高端服务业集聚,宜业、宜商、宜居的国际化现代新城区,形成现代产业、现代生活、现代都市三位一体协调发展的示范区,再造一个“产业成都”。

  天府新区在引领西部尤其是四川跨越发展中具有的独特战略地位,可概括为“五个有利于”——有利于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建设,有利于我省区域协调发展,有利于我省统筹城乡发展,有利于我省建成内陆开放高地,有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其建设过程,实行全面规划、分步实施,从现在到2015年,快速起步、重点突破;到2020年,全面铺开、形成框架;到2030年,优化提升、持续发展。

  目前,省委、省政府已决定成立四川省成都天府新区规划建设委员会,以此作为领导天府新区规划建设的专门机构,成都、眉山、资阳三地也分别设立天府新区建设委员会。他们将按照天府新区概念性规划和总体规划,进一步搞好分区规划、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尽快启动“起步区”建设。

  据了解,天府新区建设的起步阶段,是围绕“集聚高端服务功能、落实重大产业项目、构建现代高效的支撑网络、构建完善的生态系统”四个重点,尽快上马一批重大项目,今年内争取开工建设,实现迅速启动、重点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