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事故频发促使危化品安全监管力度增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国家安监总局发出公开征求《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修订草案)》修改意见函,并通过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据悉,该新《办法》将于今年12月1日起实施,新《办法》出台后,我国危化品从业门槛将大幅提高。

  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常轶智指出,近年来我国对危化品的安全加管力度不断加大,目前我国已经采取了一系列强化危化品安全监管的措施,但是由于国内危化品生产企业大部分都是小企业,安全意识不够,而且相关生产设备简单,工艺水平落后,再加上管理水平低下等原因,危化品事故时有发生。仅今年7月份,我国危化品行业就已发生了多起安全事故。

  例如,7月11日中海油惠州炼油分公司火灾;7月12日中海油辽宁绥中36-1油田溢油;7月16日中石油大连石化公司火灾;7月22日四川宜宾美雅公司毒气泄漏事故;7月23日重庆市渝中区南纪门冷库发生液氨泄漏;7月27日广东顺德莱雅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燃事故等。

  因此,现在我国各相关部门对危化品行业的安全监管十分重视。日前,为了进一步加大对危化品经营的监管力度,国家工商总局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工商部门依法对辖区危险化学品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并严厉查处危化品经营企业违法采购危化品行为和从重处罚销售不合格消防产品或者国家明令淘汰消防产品的行为。

  而在7月底,国务院安委会也发布了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以危化品为重点的工业领域要深入排查危化品生产、储存、道路及内河运输和管道输送、使用、废弃等各个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并继续抓好对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的危化品和危化品重大危险源的监管和监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