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标普降级的真正原因是“华盛顿综合征”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标准普尔降低美国的信用评级之后,重开的全球股市遭遇自“金融海啸”以来最惨烈的暴跌。华盛顿围绕提高举债上限的政治角力,终于给华尔街造成重创,并波及全球股市。

  平心而论,标普的“降级”,不应掀起如此巨大的市场波澜:毕竟美债危局旷日持久,市场早有心理预期,纽约股市的持续走低已部分消化了“降级效应”;毕竟标普只是降低美债的长期信用评级,短期评级仍维持不变;毕竟“降级”后的美债仍属于低风险资产,不会比欧洲、日本的“更烂”;毕竟另外两大评级机构穆迪和惠誉都没有紧随标普“降级”;毕竟美国依然是世界经济的“老大”,即使美元发生危机也非近在咫尺……最重要的是,标普在纽约股市周五收市后宣布“降级”,华盛顿有足够的时间作出正确的决策和准确的应对。

  市场给出的答案是:华盛顿再次令人失望。在标普“降级”后,从白宫的幕僚,到财政部的官员,再到民主党政府的前高官,无不对标普展开口诛笔伐;不是指责标普的“判断力真的很糟糕”,就是抨击标普的“算术水平每况愈下”。共和与民主两党的国会领袖,则不但对标普大加挞伐,还将“降级”诿过于对方。白宫的首席政治顾问甚至不忘借题发挥:“这实际上是茶党(共和党极端保守势力)的评级被下调了。”华盛顿掀起的口水战,似乎要将争论导向政府与标普的公信力孰高孰低,由此化解“降级”的冲击。直到纽约股市重开,道琼斯指数一路狂跌,一直异乎寻常地保持缄默的奥巴马总统才发表公开讲话:“不管某个评级机构说什么,美国现在是也永远是AAA主权评级国家。”

  信不信由你,市场却不相信: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当天下跌了635点,为“金融海啸”以来的最大跌幅。直到第二天,美联储宣布维持超低利率至2013年年中,在过度惊恐中早已严重超卖的纽约股市才缓过神来,出现一波报复性的反弹。

  自华盛顿展开提高举债上限的政治博弈以来,美国主流媒体就不时出现“政治功能紊乱”的说法,实际上就是指在明年大选之前,因共和与民主两党泛政治化角力所产生的“华盛顿综合征”。其实,标普对“降级”所作的说明中就明确表示:“政府和政策制定者开始越来越缺少稳定性、有效性和前瞻性。法定债务上限和违约的可能性已经在政策制定过程的争论中变成了谈判筹码。”也就是说,“降级”的原因正是“华盛顿综合征”,而不是什么“计算错误”;但吊诡的是,“降级”却带来“华盛顿综合征”的又一次爆发———华盛顿的政客们不是老羞成怒,就是党同伐异,即便由此引发全球股市震荡也在所不惜。

  危机并不可怕,应对危机进退失据才可怕;经济危机可怕,更可怕的是政治危机。上世纪九十年代,日本经济泡沫破灭后也曾陷入“政治功能紊乱”:政党分裂重组、内阁频繁更换、政策朝令夕改,最终导致日本进入“失落的十年”。泡沫破灭后的修复疗程一定是痛苦的,美国在持久的借债度日后重回量入为出的生活,更会是痛苦万分。华盛顿的政客们如果只顾将经济的痛楚为党争所用,忘却所承担的历史责任和全球义务;那么,美国陷入“失落的X年”并非绝无可能。

  英国首相丘吉尔有句名言:“在耗尽其他所有选择之后,美国总会去做正确的事情。”这一次,但愿还会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