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道部高息发债 利息多付数千万 AAA级信用未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东方IC

  全球风险资产暴跌之际,也许是发行债券的好时候。在全球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的同时,铁道部8日却成功发行20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与上一期认购惨现流标不同,本期融资券号称得到1.25倍的认购。不过,本期超短融资券的偿付利率达到5.55%,是多年来发债利率最高的一次,也比同等级的其他债券要高。华泰联合证券的分析师接受羊城晚报采访表示,这并不意味着,市场信不过铁道部的偿付能力,而是债市的紧缩局面仍在持续。

  年内发债利率逐步攀升

  根据上海清算所发布的铁道部今年第四期超短券招标结果公告,本期铁道部200亿债券顺利发行,共有16家机构认购,票面利率为5.55%,大致处于招标利率区间的中间偏上位置。

  2011年以来,铁道部共发行了4期短融债,共融资750亿元,中标利率呈阶梯状攀升,从年初的3.92%、4.35%、5.18%至5.55%———这意味着铁道部的财务成本不断提高,本期短融券的利息比年初高出数千万元。由于铁道部债券被评级机构“大公资信”赋予AAA级评价,其信用“等同于国家主权”,5.55%的收益率无疑偏高。

  业内人士认为,铁道部愿意“高价”发债,主要反映了当前资金的紧缩,也不排除“动车事故”的影响。事故发生后,市场的普遍观点是高铁建设将放慢脚步,通车路段的上座率可能降低,给铁道部资金带来压力。

  铁道部这次成功发债,既有高利率的“诱惑”,也与经济大背景有关:市场“天平”正倾向债券。宏源证券分析师武洪波认为,本周债市资金面较上周宽松,同时全球股灾使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更低,利好债市。“欧债和美债问题影响到大宗商品、权益类资产价格大幅下挫,黄金和债券等低风险品种表现较好。”他认为,如果国内通胀压力没那么大,债市近期有反弹的机会。

  铁道部AAA级信用未变

  铁道部本次发债,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未改变其AAA级的信用评价,意味着债务人有极强的还本付息能力,其债券类等同于“无风险债券”。

  此前,因铁道部资产负债率不断攀升,有媒体质疑该评级的有效性;最有力的例证是,7月21日铁道部招标发行年内第三期短融券,中标利率虽高达5.18%,但出现罕见流标:认购未满,且大部分债券由主承销商包买。

  业内人士分析,主要原因是当时债市受城投债拖累,成交相当冷清。后来又发生了“7·23”动车追尾事件,铁道部的资信进一步受质疑。

  本报曾报道铁道部利润大起大落、流动比率低至0.5等问题,若参照企业标准,这些数字均显示偿债风险。记者曾向大公资信发去采访函,咨询其评级的依据,未获回复。

  “如果用企业的眼光来看铁道部的财报,评级不要说AAA,恐怕会在AA以下。”华泰联合证券的固定收益分析师郑如熙对羊城晚报记者说,“但铁道部的政府背景决定了偿债能力没有问题,AAA级信用评价还是靠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