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用卡销卡账户仍正常 盗刷风险不减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歌星孙楠因信用卡销卡而未销户,被银行客服人员重新申请新卡盗刷120万元的消息,引起关注。

  那么,销卡是否等于销户?销卡后卡片应做如何处理呢?

  销卡后账户仍正常

  市民王小姐拥有某银行的信用卡,一年前向银行申请了销卡。如今,王小姐想要重新办理该行的一张信用卡,没想到却被工作人员告知“该账户处于正常状态”。

  记者随后联系到该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客服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王小姐当时仅仅是把信用卡注销了,并没有提出销户,所以目前账户仍处于正常状态。“系统中自动免去了持卡人的年费,但用户资料并没有删除,系统默认卡并没有销户。如果客户需要再次申请信用卡,则不需再向银行提交相关申请资料。”

  据媒体报道,此次孙楠出现信用卡被盗刷的问题,就是因为其销卡而未销户,客服人员通过银行内部系统,以孙楠名义向后台提交补办信用卡指令,重新办卡进行盗刷。

  销卡未必就是销户

  那么,销卡和销户有何不同呢?多数银行表示,销卡是指注销不用的信用卡,销户则是先要删除户头名下所有的信用卡,然后再删除账户。销卡但未销账户指的就是消费者注销了信用卡,但是并没有注销掉与之相关联的账户。

  某银行信用卡中心客服工作人员说:“例如某客户在银行有一张信用卡,选择销卡时,工作人员一般都会询问客户是否进行销户。而如果该客户在一家银行拥有两张信用卡,注销掉不用的信用卡,另一张卡片、账户则仍处于正常状态。”

  建设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一般销卡,首先要先将卡片内所有欠款进行结算,之后致电客服工作人员进行销卡。“如果确定删除账户下所有卡片,就要主动向工作人员提出销户要求,以保证账户安全。”

  销卡后切记剪断磁条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发现,一些银行规定,客户销卡后不可以再重新申请同一种类信用卡。对此,工商银行客服工作人员表示,银行系统中会有一定的保留期,过了保留期就可以申请同一种类的信用卡,保留期的具体时间不定。销卡一般立即生效,而销户则要提前预约,30天之内生效。

  而招商银行则表示,银行对销卡后重新申请的卡片种类并没有限制。如果客户在银行只有一张信用卡,销卡后卡内积分,也会一并失效。而如果客户在银行有两张信用卡,单卡注销后,卡内积分则会自动转到另一张卡片上。

  工商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客户选择销卡后,应妥善处理废卡。“最好将卡片后面的磁条剪断,以防止不法人员复制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