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暴跌时刻黑天鹅基金大放异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8月11日下午消息,据外电报道,Universa Investments LP和Pimco各自管理的黑天鹅基金本月大放异彩,而股市近期创下近三年来最大跌幅。

  一位知情人士说,今年截至8月8日,Universa旗下黑天鹅账户出现9倍的回报。因消息没有公开,他要求匿名。Universa的总裁是Mark Spitznagel,纽约大学教授Nassim Taleb则是顾问。Pimco的投资组合经理Vineer Bhansali说,Pimco的黑天鹅客户本月的收益高达他们所支付保费的5.5倍。

  美国股市标普500指数从7月29日到8月8日下跌了13%,从而正中这种投资策略的下怀。黑天鹅投资策略,也叫做尾部风险保险(tail-risk insurance),用于对冲可能导致金融市场崩溃的极端事件。据摩根大通在4月发布的研究报告,投资者为约380亿美元资产购买了该类保险,而在雷曼兄弟控股2008年9月垮台之前不到5亿美元。

  “鉴于市场波动剧烈,许多投资者可能被打个措手不及,尤其是短线投资者。”Pine River资本管理的投资组合经理John-Mark Piampiano说,“目前每个人都试图购买某种形式的保障。”

  成本问题

  Taleb在2007年出版的畅销书《黑天鹅》促成了尾部风险保险的产生。这本书的标题是说,原先西方人普遍相信所有的天鹅都是白色的--直到探险者于1697年在澳大利亚发现黑色变种。Taleb认为,那些高冲击且难以预见的事件,发生的频率远远高于统计分析的预测,如此一来付出高成本对冲这类灾难也就合情合理。

  但是尾部风险事件是否真的那么高发,值得每年付出代价予以对冲,就成了一个问题。波士顿Grantham Mayo Van Otterloo &Co。的分析师James Montier以其对市场的看空观点而为人所知,他在6月份发布白皮书说,投资者只需要把一些资产以现金形式持有,而无需购买尾部风险保护。

  “任何时候你估摸尾部事件要发生的时候,它总是需要比你预期更长的时间才会出现,”West Mountain LLC的董事总经理Paul Alar说。“我们希望避免的疑虑是,不要出现那种买了一个长期卖权、却眼睁睁看它烂掉的情况。”这家位于波士顿的基金公司为客户提供尾部风险策略。

  卖权盈利

  如果用曲线来勾画所有可能的市场后果,那么这条曲线呈现钟形。尾风险指的是,大多数的市场后果都位于曲线的中部,但是一些更极端情形,比如暴涨暴跌,则位于曲线的尾部。

  Universa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圣莫尼卡,交易与标普500指数关联的期权和期货,包括卖权,这些产品在指数跌过一定水平时价值会大增。标普500指数在8月8日下跌6.7%,为2008年12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且市场波动加剧,Universa因持有的相关衍生品而大获丰收。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VIX)当日大涨50%,至48,股票和指数的期权价值也水涨船高。依据Universa的黑天鹅保护协议,客户需要投入他们想保护资产价值的1%-5%。据前述熟悉Universa策略的人士,今年截至8月8日,这些投资者投入到Universa的钱上涨了9倍,相当于他们受保护资产平均20%-25%的投资回报。

  Pimco的策略

  由Bill Gross联合创立的Pimco管理着全球最大的共同基金,总部位于加州纽波特比奇。它的尾部风险管理采取了一种不同的策略,收取客户一定的保费,然后承诺把损失限定在15%-20%。对于一个投资组合如果60%投入股票40%投入债券,保费相当于资产总额的1.5-2%。

  Pimco的尾部风险对冲项目覆盖了大约300亿美元资产,来自客户账户、投资基金和一个专注于该策略的合伙事业。Bhansali说,这些客户的收益为保费的4-5.5倍。

  Bhansali是Pimco尾部风险管理计划的首席设计师。据他说,对于像Pimco Global Multi-Asset等基金来说,保险计划今年贡献了3-5个百分点的回报。据彭博汇编的数据,这只由他和Pimco首席执行官Mohamed El-Erian联合管理的环球多资产基金今年迄今下跌约1.1%,表现在同业中位居前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