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企业拓宽投资东盟领域 汽车制造业成新宠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北京8月11日电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以来,双方企业合作呈现快速发展势头,其投资领域已经从传统的矿业、建筑业拓展到能源、制造业、商务服务业。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秘书处常务副秘书长许宁宁11日在此间说,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中国对东盟的中国企业走进东盟方兴未艾。以汽车制造业为例,作为世界第四人口大国,印度尼西亚是继泰国、马来西亚之后东南亚第三大汽车市场,同时也是东盟潜力最大的汽配市场,吸引着中国汽车投资商的关注。中国的汽车企业,奇瑞、福田、吉利等均已先后在印尼投资。

  中国的电子通信工业也把东盟作为重要海外开拓市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与新加坡移动运营商M1有限公司已签订2.8亿新元的五年期合约,华为将向M1提供运用第四代移动技术——LTE技术的电信设备。今年3月,中兴通讯公司在吉隆坡与马来西亚主要的通信运营商U MOBILE签署协议,在马来西亚建设一个覆盖全国的高速无线通信网络。据悉,该项目是中兴2004年进入马来西亚市场后,第三次获得这个国家的电信网络基础建设大单。

  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与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NGCP),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签订了智能电网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表示将共同推进智能电网建设,促进中菲两国电力和能源可持续发展。

  文莱苏丹已批准中国浙江大型民营企业恒逸集团在文莱大摩拉岛建设大型石化厂,仅一期工程投资额就将达到约25亿美元,并将为当地创造2000个就业机会,带动当地建筑、维护、航运、物流、仓储以及培训等行业的发展。

  此外,中国企业在商务服务业方面不断扩大在东盟国家进行投资。中工国际拿下老挝国家主席府旁的滨河地块开发权,公司通过与老挝万象市政府的开发协议以及与马来西亚银行的转让协议,获得万象国家主席府旁 42.5万平方米土地的开发权 70%的权益。该地块将开发为商业综合体,预计总投资额 3.55亿美元,分三期十年进行,建成后将成为老挝的新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