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联鼻炎片等三款内地产中成药重金属含量超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联鼻炎片等三款内地产中成药在港召回

  用于舒缓鼻炎和喉部不适被查出重金属含量超标

  昨日,香港卫生署表示,三款由中国大陆生产、用于舒缓鼻炎和喉部不适的中成药,重金属含量超标。

  香港卫生署要求中药商回收这些产品,并呼吁市民不要购买或服用。卫生署同时表示,暂未收到有巿民服用相关产品后不适的报告。

  这三款中成药分别为鹿参牌速效喉痛清(注册编号:HKP-01694;批号:100601)、中联鼻炎片(注册编号:HKP-00241;批号:48911004)和宜利鼻敏感丸(注册编号:HKP-13005;批号:1495)。

  其中,中联鼻炎片和宜利鼻敏感丸用于舒缓鼻炎症状,鹿参牌速效喉痛清则用于舒缓喉部不适。

  香港官方的化验结果显示,鹿参牌速效喉痛清的样本含砷量约为限量标准的17.5倍,而中联鼻炎片和宜利鼻敏感丸的样本,含汞量分别约为限量标准的3.4倍和2.7倍。

  大陆方面的药监部门已经介入此事。

  小链接

  砷和汞都是有毒重金属。

  急性砷中毒能引致严重呕吐、腹泻、神志不清及昏迷,而长期摄入砷则可引致肝、肾,以及心脏功能受损。

  急性汞中毒可引致口部发炎,如长期摄入过量的汞,可引致神经系统和肾脏受损。

  此外,幼儿对两种物质都易受到伤害。(记者林晨音尹晓琳 来源:法制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