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言平:民众为何要扒粪故宫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时言平

  从5月份热闹一时的失窃门、错字门、会所门,到8月份尘嚣再起的哥窑门、瞒报门、私拍门,围绕故宫博物院的“扒粪”运动持续升级。

  近日,故宫又被曝出内部私分票款的丑闻:内部人员勾结导游直接带领游客进故宫,绕过买票环节,游客的钱不是去了财政部,而是被私下“勾兑”。此事被举报后,传故宫曾付给举报人10万元封口费。而故宫对“封口费”传闻表示无可回应。(8月10日《京华时报》)

  犹如深藏在故宫的潘多拉魔盒被打开,正播散着自私贪婪的瘟疫。公共诸门洞开,与其说是媒体和公众在狂热于一场“扒粪运动”,倒不如说是隐藏在深宫内诸多丑行胀裂后的集中喷涌。不是民众热衷扒粪,而是久违阳光的故宫已然成为深不可测的黑洞,让民众深感焦虑。

  腐化总是发酵于封闭阴暗的环境,作为国家顶级文物单位,故宫的运行始终在高墙之内。没有阳光的照射,成就了弊病丛生的土壤。主管部门“被动监管”,只是停留在纸面上的监督,故宫俨然成为了独立于监管体系之外的自由之地。建豪华会所、涉嫌私拍文物、私分票款……监管的空白、不羁导致的放纵,已然让这方净土成为利益自肥的沃土。

  正因为如此,作为全民财产的故宫,更像是守护在故宫的利益群体的私家后院。宫苑深深,通往监管和监督的宫门紧闭,利益自肥的丑剧在深墙之内张狂上演。如果不是这场全民的“扒粪运动”,利益分赃的狂欢恐怕难以谢幕。而这,无疑是对国民财富的盗窃和掠夺,对公平正义的践踏和侵蚀。

  而正是这种隐藏在深宫里,近似张狂的掠夺,让全民“扒粪运动”高潮迭起。而故宫“扒粪运动”的背后所折射的,却是民意的焦灼和深重的被掠夺感。个人财产不能免于掠夺侵犯,全民财富也难免成为利益群体的囊中之物,对于更多人来说,实质上我们已经一无所有——— 获得本身就很艰难,而无时无处不在的掠夺却很容易让我失去所有,对此民众怎能不焦虑恐慌。故宫是利益群体的依附,民众疯狂“扒粪”,是在寻找公平正义的可能,更是为这种民意焦虑寻找一个宣泄的出口。

  因而,并不是民众乐于扒粪,而是利益粪坑所散发出来的腐臭已经严重侵蚀到民众的生活,与其说是“扒粪”不如说是“除臭”。而事实上,在这种焦虑心态的推动下,这股“除臭运动”除了扒向故宫,已然有推向整个公共场域的趋势,比如慈善领域。而且,民众不再满足于掩盖腐臭,而是更趋向于以真相来驱散。民众深知:若不扒出臭源,免不了继续发酵,民众就必须继续忍受腐败散发出的腐臭。故宫的高墙再高再厚,终究还是抵挡不住民众寻求真相、找出臭源的脚步。

  面对深藏于深宫的利益腐臭,每个公民都是受害者。“扒粪故宫”,只是因为我们已经无法忍受。持续升级的“全民除臭运动”,或将是构建清明社会的难得契机。也只有挖出被掩盖的臭源,以司法的清流和监督的阳光驱散,民众才能从正义焦虑和公平窒息中解放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