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石化香港下调汽柴油价 内地调价仍旧有待时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国际油价连续几日大跌影响,中石化香港油站公司宣布自8月10日凌晨下调汽柴油价格,汽柴油价格分别下调0.1港元和0.18港元,下调后,香港两种汽油价格超级汽油及汽油每升分别为17.34港元及16.4港元,柴油每升11.6港元。这也是香港中石化自5月以来的第四次调价。

  “香港是开放市场”

  除了中石化,Shell香港昨日也宣布自8月10日起调整旗下油站汽柴油零售价,降幅和调降后的价格与中石化相同。Shell香港零售业务部营运经理刘凯茵表示,此次价格调整是因汽油的新加坡离岸价回落而导致。新加坡汽油离岸价是亚太地区汽油现货价格的参考标准。中石化在港已于5月9日和7月2日两次下调油价。7月27日,则上调了油价。

  易贸资讯分析师廖凯舜表示,香港市场有加德士、中石化、Shell等多家成品油零售商,是完全开放的市场,其价格由公司自主根据市场变化而调整。

  内地调价有待时日

  受美债危机影响,国际油价已经连续3个交易日暴跌,但目前国际三地原油价变化率仍保持在正向的1.7%左右,内地成品油价格下调还有待时日。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柴油和汽油的批发与零售的全国平均差价大约在300元和900元左右,零售毛利可观。而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依旧岿然不动。不少市场人士也指出,目前定价机制弊端太明显,调整周期过长,难以与国际接轨,才导致国际油价大跌,国内油价依然稳如泰山。

  中石化要求全力增产

  在内地油价“岿然不动”的大背景下,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昨日披露,因汽油消费进入旺季,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中国石化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章建华近日要求炼厂要全力增产汽油;中石化各企业、各部门要在“不惜代价保供”的情况下确保安全、环保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