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法国降级"传言重挫欧美股市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者对经济及债务状况的担忧再度重挫欧美股市,10日欧洲主要股指直线下跌,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当天收盘跌幅均超过4%。

  上演“惊魂”一幕

  欧洲股市9日刚回稳,10日再次暴跌。各种传闻成了当天股市下跌的主要因素,原本信心不足的脆弱市场已难以抵挡任何不利消息的传播,欧洲股市午盘后再次上演“惊魂”一幕。

  最先的传闻是:在救援希腊问题上欧洲国家出现分歧,可能延缓实施救援措施,直接的影响就是可能使欧洲主要银行破产,法国三大银行盘中暴跌,其中法国兴业银行盘中最高跌幅达22.5%。巴黎股市收盘时,法国兴业银行股价下跌14.74%,农业信贷银行下跌11.81%,法国巴黎银行下跌9.47%。

  随后的传闻是:作为解决欧洲债务危机的核心国家,法国将继美国之后成为第二个失去3A主权信用评级的国家。

  市场失去理性

  尽管法国经济部立即正式否认传闻,三家主要评级机构穆迪、标普和惠誉也通过媒体予以否认,但市场已失去理性。

  欧洲主要股市在当地时间16时后均直线下跌,德国和意大利股市盘中均跌超过6%。收盘时,英国伦敦股市下跌3.05%,德国法兰克福股市下跌5.13%,法国巴黎股市下跌5.45%,意大利米兰股市下跌6.65%,西班牙马德里股市下跌5.49%。

  大西洋另一边的美国也陷入“噩梦”,10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收盘跌幅均超过4%。

  投资者认为,此前欧洲债券危机已有愈演愈烈的趋势,而如果欧洲大型经济体法国的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欧洲金融局势动荡将加剧。

  10日当天,拥有大量法国国债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股票被投资者大幅抛售,银行股领跌大盘,高盛、花旗集团、美国银行跌幅均超10%。

  当天,衡量股市恐慌情绪的VIX指数飙升22.62%,达到42.99,显示市场恐慌程度增强。

  法国承诺减赤

  法国总统萨科齐10日承诺,将采取全新措施削减公共赤字,平复市场对欧元区债务危机蔓延的担忧。

  萨科齐中断休假返回巴黎,召开工作会议讨论经济形势和削减赤字。分析师说,萨科齐意在平复市场担忧。在一些投资者看来,法国债务和赤字水平较高,可能失去最高信用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