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后世博”开发蓝图浮出水面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曾在半年内吸引7300余万人次参观的上海世博园区,11日向外界全面展开“后世博”开发蓝图。

  世博园区后续开发利用的主要承担者、上海世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当天公布一批重要后续开发项目:其中,原世博园区最大单体建筑“世博轴”,将改造成为一个综合性的商业中心,一期将于2012年5月开业。该改造项目的投资额达1.6亿元人民币,全长覆盖约1公里、营业面积将达13万平方米。

  至此,上海世博会5.28平方公里土地上最引人注目的永久性“一轴四馆”功能定位已基本浮出水面。“一轴”也就是“世博轴”成为商业中心。而“四馆”中的世博中心,专门服务于国内外会议;奔驰文化中心(原世博文化中心)以文化演艺活动为主;世博主题馆则定位为会展业;按照此前上海官方的表态,正在进行第二次续展的世博中国馆,今后用途也将延续其文化内涵。

  上海世博发展集团总裁丁浩1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世博园区后续开发总体规划已初步形成。“十二五”期间,相关开发建设的基本框架将进一步明晰。

  按照规划,今后世博园区将被打造成为功能多元、空间独特、环境宜人、交通便捷的世界级新地标,集博物博览、文化创意、总部商务、高端会展、旅游休闲和生态人居等多功能于一体。

  根据11日上海世博发展集团与上海百联集团共同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投资成立一家商业运营公司,共同经营“世博轴广场”。丁浩透露,经过改造后的“世博轴”有望实现年营业额30亿元人民币,初期的营收能力将在上海大型综合性商业设施中处在中上位置。

  早在今年3月14日,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在其网站上启动公示,根据初步规划草案,世博会地区将形成“五区一带”的功能结构,分别是位于浦西的城市最佳实践区、文化博览区,位于浦东的国际社区、会展及其商务区、后滩拓展区,以及滨江生态休闲景观带。

  在为期3个月的公示结束后,今年7月至8月间,先后有宝钢集团、中国商飞、国家电网、华能、华电、中国铝业等13家中央企业入驻上海世博园区B片区,开启园区后续开发的大幕,其预计注册资本总额有望超过500亿元人民币。

  丁浩透露,除了央企集中入驻,在原世博园区A片区的一部分今后也将面向社会,以“招、拍、挂”的形式吸引中外资企业入驻,企业形态可包括跨国公司、港澳台企业、国内民企等。

  与吸引企业入驻的项目相比,此次公布的“世博轴”后续开发项目的产业“转型”布局意图更为明晰。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陈先进说,进入再开发阶段的“世博轴”定位涉及商业、文化、娱乐等产业,这都与上海“十二五”大力发展的现代服务业相吻合。

  今年早些时候,在世博会后续开发利用尚未全面启动之际,“迪士尼”和“世博园”曾被外界评价为上海新一轮结构转型、拉动内需的“双引擎”。今年4月,迪士尼度假区项目已在上海浦东开建,而今“后世博”开发蓝图也初显芳容,令“两个车轮”协调转动。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浦东新区区长姜梁曾指出,为协调好投资、消费、出口这“三驾马车”的关系,侧重于会展服务、旅游观光、休闲购物等的世博园后续开发利用工作与迪士尼项目都是浦东乃至整个上海“十二五”时期的重要增长极。

  上海财经大学世博经济研究院院长、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陈信康表示,世博园区的后续开发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后世博’地块的开发成功与否,关乎人们对上海世博会的评价,这一地块的开发,会对上海乃至全国的零售业业态产生影响。”

  不过也有一些文化学者担忧,后世博开发即使突出了现代服务业和文化创意的理念,但依然难以避免落入“房地产再开发”窠臼。为此,在规划公示阶段,上海就吸取了各界建议。据了解,规划中位于原世博浦西区域内的“文化博览区”“城市最佳实践区”的部分文化项目也都在加紧筹备。

  “通过世博和‘后世博’的开发,将黄浦江两岸的这一地带从昔日工业聚集的地区,转型成为上海地标性的CBD,也是上海商业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陈信康认为,应充分借助“后世博”机遇,采用国际化视野,跳出传统思路,上海的商业发展将有望提升到一个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