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人民币汇率大幅上涨为短期冲击 未来趋于渐进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2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人民币汇率未来趋势现在格外引人关注。在美国被标普降级,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承诺将0-0.25%的基准利率维持到2013年这两个重磅炸弹引爆后,11号,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迅速上扬,突破6.4,迎来6.3时代。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表示,这种剧烈震荡是短期冲击,人民币汇率未来的大趋势仍然是升值,但一定是个渐进的过程。

  这两天人民币升值的加速度让大家的心脏有些承受不住。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上一个交易日骤升176个基点,两天内升幅达到0.5%,触及6.3991,正式进入6.3时代。自从2005年我国启动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经累计升值22.65%。不过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认为,这种剧烈的振荡只是受到美债评级与美国维持低利率消息的短期冲击而已。

  张晓强:从下一步来看,根据世界经济包括美国的特点,我想人民币兑美元还是会继续升值的大的趋势,但从我们来讲,也深深的感到,中国出口占GDP比重还是很大,出口行业的就业人数非常多的,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是这种出口加工型企业,如果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过快,对很多企业来讲,在短时间内是难以消化的,会造成很多企业的经营困难、倒闭和失业,这是我们要必须高度重视和防止,所以我认为它应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这番人民币升值速度不会一味地快下去的表态,可以说让人松了一口气,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认为,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情况下,此时国际投资者自顾不暇,让人民币汇率加快调整的时间窗口进一步提前,可以避免套利投机性资本的干扰。

  作为全球终端消费国的美国出现债务危机,对于全球经济来讲,说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一点都不过份。在美国经济增长乏力、美元持续贬值的情况下,谁也不愿意当最后一个提款者,何况是拥有3.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中国?但是市场也有相对乐观的声音发出,比如我们的外汇储备是长期持有,不存在因短期波动而割肉的情况。张晓强也认为,美国和欧洲经济疲软,从短期内来看会减轻我国的输入型通货膨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