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政部:中国财政教育支出占比高于许多发达国家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2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8月11日电(记者 俞岚)中国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今天表示,中国财政教育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略低于美国,但高于法国、日本、德国等许多发达国家。

  该负责人说,“各国财政支出口径略有差异,但总体上具有可比性”。2010年,中国财政教育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为15.8%,教育是公共财政的第一大支出。

  中国正在积极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加大教育投入是重要政策手段。2001至2010年,公共财政教育投入从约2700亿元人民币增加到约14200亿元,年均增长20.2%,高于同期财政收入的年均增长幅度。

  根据官方制定的目标,到2012年,中国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例要达到4%。2009年,这一比例为3.59%。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既取决于财政性教育经费占财政支出的比例,也取决于财政收入占GDP的比例。

  这位财政部负责人说,未来将进一步增加财政教育投入,明显提高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例,明显增加用于教育的预算内基建投资。

  他并表示,在增加公共财政预算教育投入的同时,也要通过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按比例计提教育资金等途径拓宽财政性教育经费来源渠道。

  国务院今年早些时候决定,从2011年1月1日起,各地从当年出让国家土地使用权取得的土地出让收入中,按照扣除征地和拆迁补偿、土地开发等支出后余额10%的比例,计提教育资金。

  该负责人透露,财政部和教育部近日已印发通知,明确了教育资金的计提口径、计提比例、使用范围和管理方式等。计提的教育资金实行专款专用,重点用于农村基础教育学校的校舍建设和维修改造、教学设备购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