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达芬奇”看中国品牌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2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商人》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雷永军 北京普天盛道企业策划机构总经理

  达芬奇是国产!

  这对花大价钱以为是意大利产品的消费者来说的确是个不小的打击,可是,对于那些对高档家具都懒得研究产品就出钱的人们来说,钱不是问题,更大的伤害是精神层面,他们内心深处的虚荣被触动了!而就达芬奇的运作方式而言,中国的各行各业都有经典的例子。

  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企业冒险做“假洋鬼子”?我觉得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消费需求,有很多消费者愿意购买!那么,为什么有那么多的消费者愿意购买“假洋鬼子”?这问题就严重了。有人说,洋品牌质量好;有人说,洋品牌有面子;有人说,洋品牌让人放心;还有人说,洋品牌有个性等等。反正,有无数的理由驱使这些消费者不遗余力地掏钱。但是,我们站在民族心态的角度,从非经济的角度去审视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这个问题太严重了。同样是国产的产品,贴上洋牌子,销售额就上涨10倍,还有人趋之若鹜。更可怕的是,同样是国产的假冒伪劣,贴上洋牌子,销售额依然上涨10倍,还会有人如苍蝇聚会。这是什么原因呢?

  我个人觉得,这是由于缺乏民族自信造成的。我们要面子,可以购买高档产品。但问题是,我们首先在消费心理上觉得用国产的产品是没有面子的,这就是不自信。中国的官员、商人、企业家、职业经理人、中产阶层似乎都有这样的心理。比如,政府官员的座驾多数是奥迪、帕萨特,为什么不坐我们中国的红旗、吉利呢?老一代人在接待国宾时,都会乘坐国产红旗牌轿车的原因就是要宣扬民族自信,并将这种自信传递到民间。于是乎,红旗轿车的故事都具有传奇色彩,这就是品牌。

  中国有没有好家居,我想,肯定不少。中国有没有好奶粉,我想,肯定有。但是,在这种消费观念下,我们用的家居已经是国产货运到意大利再运回来的“伪意大利”,我们是不是还有更多的“伪美国”、“伪英国”呢?答案是肯定的。

  达芬奇不是个例,也不是小事例。他给国家品牌经济敲响了警钟;他给中国企业敲响了警钟;也给中国消费者敲响了警钟。

  对中国企业来说,一味媚洋的结果也是倒台。因为那些媚洋的消费者一旦知道你是国产,你也会走向末路。要做百年企业,拼的不是投机。中国的消费者因为市场经济时间太短,所以难于辨识经济中的投机和欺诈,但是,如果我们以虚伪和不自信作为消费的基础动机,吃亏是必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