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捷顺科技被举报造假 上市卡壳8个月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22: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导报财经研究员 周艳啸

  3日,深圳市捷顺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捷顺科技”)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开发行3000万股。其中,网下发行占本次发行总股数的20%,即600万股;网上发行数量为2400万股。发行价格确定为14.50元/股,市盈率35.37倍,拟募集资金1.78亿元。

  其实,早在去年11月17日,捷顺科技就通过了证监会发审委的首发审核。深圳一家知名投行总经理表示,“一般来说,过会审核后1个月左右即可拿到批文发行。如果拖延时间的话,可能是遇到某些问题。”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捷顺科技延缓上市8个月之久?

  疑被竞争对手举报

  捷顺科技董事长唐健在本月初路演时解释说,公司的确于去年过会,但后期遭遇了竞争对手的恶意举报纠缠,不断对公司的行业分析报告结果、市场份额及排名情况提出质疑,才导致发行日期的推迟。

  捷顺科技拟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各种出入口控制与管理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并为客户提供出入口控制与管理的系统综合解决方案。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有5家企业,分别为深圳市红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京九竹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深圳市威捷机电技术有限公司、深圳恒富威电子机械有限公司、深圳市披克电子有限公司。除南京九竹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外,其余4家皆为深圳企业,与捷顺科技处于同一地区。

  股东存3次出资瑕疵

  捷顺科技拟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1992年设立时,股东唐健投入的实物资产中,有部分购货发票名称为空白,有部分购货发票非股东名称,合计30.06万元。而且设立时深圳市工商局核准的注册资本数额高于股东实际出资1733.22元,1994年8月22日唐健对公司进行增资时才将欠缴款补足。1994年9月,捷顺科技注册资本由41万元增资到228万元时,唐健出资中有84.05万元的实物资产属深圳捷顺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资产而非股东资产。1996年5月,捷顺科技注册资本由228万元增资到2000万元时,唐健投入公司的评估价为500万元的专利,属深圳捷顺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资产而非股东资产。

  捷顺科技历史上存在注册资本瑕疵事项,其中两次是股东以公司资产作为个人资产投入增资,有侵占公司资产之嫌。唐健的3次出资瑕疵,直至2006年12月才以货币资金614.11万元对公司注册资本进行了补足。捷顺科技于2010年下半年申请上市,拟招股说明书公布的是公司2007-2009年3个会计年度和2010年上半年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捷顺科技在2006年12月将以往出资瑕疵补足,可谓“用心良苦”。

  捷顺科技还存在运营资金紧张的问题。2008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5153.49万元,2009年下降为3333.74万元,2010年1-6月更是降为-1874.63万元。上述数据显示,捷顺科技目前的资金状况紧张,急需资金投入。

  此外,捷顺科技拟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未为员工缴纳住房公积金。如果捷顺科技因这一事项被有关机关罚款和要求补缴全部住房公积金,将对公司的营业利润和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