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低碳深圳”蝶变 深圳打造“碳中和”大运会,新能源汽车将纳入常规公共交通体系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钟良 况娟

  深圳将借力“大运会”,在低碳城市建设方面加速跑。

  本报记者从深圳市政府了解到,除了在大运会中投放使用2011辆新能源汽车的大手笔,深圳还拟打造“碳中和”大运会,个人和企业可以购买大运会排放的碳指标进行“碳中和”。

  “此次投入运营的新能源汽车都是由深圳本土车企比亚迪和五洲龙生产,借力大运会,可以助推深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认为,通过对大运会进行“碳中和”,探索地方性低碳发展标准体系建设以及低碳经济的转型,有助于深圳城市发展模式的转变。

  交通重头戏

  有170多万汽车保有量的深圳,低碳交通是其低碳城市建设的重头戏。

  作为全国首批13个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首批5个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之一,深圳也是全国第一个新能源车示范运行部(科技部)市(深圳市)合作的范例城市。

  坐拥比亚迪、五洲龙两大新能源汽车厂商,深圳在大运会中投放使用了2011辆新能源汽车,占大运会总投放3800多辆交通车辆的53%,一举超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500多辆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1147辆的新能源汽车投放的总和。

  据介绍,其投入运营的2011辆新能源汽车中,混合动力公交大巴1370辆(含20辆双层大巴)、纯电动公交大巴253辆、纯电动公交中巴26辆、纯电动出租车300辆及燃料电池车62辆(含2辆大巴)。

  据记者了解,北京奥运会以及上海世博会示范运营的新能源汽车目前大多处于闲置、停运状态。但深圳市政府明确表示,大运会投入的新能源汽车将在大运会结束后纳入到深圳市的常规公共交通体系中。

  “这一点非常重要。”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认为,新能源汽车长效运营机制的建立,显示出这批新能源汽车所依托的技术已经基本成熟;同时数量如此之大的新能源汽车实现长期运营将为深圳市居民真切感受到新能源汽车的性能优势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也将快速推动深圳新能源汽车个人消费市场的启动。

  而为保障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深圳还委托中国普天等新建改建57座公交充、换电站,以满足大运新能源汽车日常补电的需求。

  另外,深圳市还与绿色出行基金等机构合作,建立新能源公交车碳计量账户和碳减排计量方法。

  “深圳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方案中的创新之一是设立了中国首个‘新能源汽车碳账户平台’,完成对新能源汽车低碳减排——公益补贴的有效对接。”中国民促会绿色出行基金负责人张建宇说。

  他介绍,为奖励每辆运行的新能源汽车对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所做的贡献,“碳账户平台”将为每辆新能源汽车设立独立的碳减排账户并配发“绿色出行低碳公益卡”, 通过充电结算统计行驶里程,换算出碳减排量。另专门设立“绿色出行专项奖励基金”,根据碳减排量,对每辆新能源车的使用给予奖励和补贴。

  据了解,在大运会后,深圳还将发布新能源汽车减排报告。

  首推“碳中和”

  值得关注的是,深圳将在国内首吃螃蟹,尝试针对大运会进行“碳中和”,通过企业和个人购买碳排放指标,“中和”大运会产生的碳排放。

  深圳排放权交易所将是此次“碳中和”项目的承办单位以及交易平台。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总裁陈海鸥表示,个人和企业都可以通过深圳排放权交易所的交易平台购买大运会排放的碳,为此支付的费用则将用于支持清洁能源生产,重点将包括农村户用沼气、替代燃料、水电和风电开发等。

  大运会中哪些碳排放可用于“碳中和”?陈海鸥解释为可核算的碳,即大运村内场馆、交通等设施的直接排放和用电等间接排放的碳总量。而对于参会观众带来的碳排放由于核算困难将不用于中和。

  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副主任张建安对此表示,希望通过这一类行动让环保低碳的理念深入人心,向世界展现大运会节能减排的行动和能力,并为国际运动会应对气候变化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提供经验。

  低碳城市下一步怎么走?深圳市发改委能源与循环经济处处长严军舫介绍:“下一步,深圳将加紧构建低碳绿色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加快制定促进低碳发展的地方标准、技术规范等,从源头规范低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