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观察:中国企业海外上市之路将如何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球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安永11日在福州举办“2011中国高成长企业上市论坛”,吸引了逾百来自拟上市企业、投资银行、风投以及私募股权基金人士参与,在美债风波及中国概念股海外上市遇诚信危机之际,中国企业的海外上市之路将如何走,格外受到参加此次论坛人士的关注。

  美债和欧债危机不断,海外上市妥否?

  美债和欧债风波不断,美国信用评级下降后,当前全球股市屡屡受挫,此时选择上市时机是否妥当,成为到场人士的关注焦点。

  安永大中华区战略性高增长市场和上市服务主管合伙人何兆烽指,把美国的信用评级从3A降到2A+,不等于是美债危机,现在美国的信用评级降级之后,美债还在升,为什么呢?“因为没有选择,你买欧债风险更大,所以美国信用降级了,但是美债呈升势”。

  何兆烽认为,美国的信用评级下降确实影响到股市,但“这是市场对评级的过分反应”。他认为,从企业上市的角度来讲,还是有一些风险小的海外上市窗口在打开,评级事件对股市的整体影响应当是暂时性的。

  中国概念股在美遭质疑,影响多大?

  今年3月以来,在美市的中国概念股传出多个财务做假、违规操作等负面消息,使得中国概念股遭受打击。当日参加论坛的企业亦多有疑虑:中国概念股在美国遭质疑,现在选择境外上市会不会遇到更多的困难?

  安永大中华区科技行业主管合伙人及大中华区风险投资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刘国华就此解读说,每个国家自身也会有一些不良的企业出现问题,最近一些抛空的公司出现了一些负面影响,这在世界上每个证券交易所都会遇到,“我觉得这些情况的出现,对于要准备去国外上市的中国民营企业而言,都是一个很好的启发与借鉴”。

  刘国华说,安永也有安排一些民营企业到海外上市,并没有发现因为中国概念股在美遭受质疑,就存在针对中国企业的特殊对待,“如果企业自身出发点都是合法合规,把正确的数据都披露出来了,这些国家的上市审核机构也没有理由去针对中国企业做出更严格、更苛刻的要求。”

  境外上市成闽企首选,后继者众

  民营企业众多的侨乡福建是中国企业境外上市的一个代表区域。论坛公布的数据指,福建省的境外上市企业主要选择香港及新加坡交易所,占境外上市总数七成以上,其余境外上市公司以美国、韩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德国及加拿大为上市地,消费零售企业与传统工业企业占上市公司比例较大。

  从IPO数量上看,在已上市177家福建企业中,除了1家两地上市企业,福建省有境内上市企业77家,境外上市企业99家,境外上市成为福建企业上市首选。

  论坛公布的数据称,截至2011年7月15日,福建省共有177家上市公司,IPO累计筹资超过人民币1100亿元,上市公司总市值为人民币12,356亿元,与福建省2010年GDP总量人民币14,357亿元相比比值约为86%。

  目前,福建省发改委确定325家企业为2011年福建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刘国华说:“越来越多的福建企业将加入到海外上市的行列中,上市公司是推动福建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