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研祥集团“红海”博弈风险不容小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不久前举行的第九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上,研祥集团投资成立的梦天堂公司也首次参展,并现场展出了所代理的三款网络游戏产品。这是研祥集团自2010年底宣布进军网络游戏后又一次高调亮相。然而,有关专家认为,国内网络游戏市场竞争已过于激烈,行业门槛越来越高,后来者要在现有格局下夺取一定市场份额将面临更大考验。

  作为一家传统IT硬件制造企业,研祥集团近年来在不断拓展原有市场空间的同时,也开始将业务触角延伸向网络游戏领域。2010年底,研祥集团宣布向旗下梦天堂投资5亿元进军网络游戏,同时还发布了首款代理网络游戏产品《天堂梦》。值得关注的是,《天堂梦》是韩国老牌厂商W em ade的游戏产品,而韩国W em ade正是10年前在国内与盛大网络联手推出《传奇》的老牌游戏厂商。

  对于研祥集团斥资进军网络游戏产业,梦天堂总经理樊小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是因为网络游戏产业本身盈利模式清晰,产业规模仍在增长,而且地方政府也对发展网络游戏产业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公司目前主要是代理运营游戏,未来不排除会考虑进行自主研发,公司策略是先在行业立足,然后不断往前发展。在营收方面,梦天堂希望今年收入能够达到5000万元左右,力求实现营收平衡。

  中国网络游戏产业经过近10年发展,年营收规模已达323.7亿元,成为中国互联网领域一大“吸金”行业。面对网络游戏所蕴含的诱人“钱景”,一些传统企业也按捺不住投资网游业的冲动,纷纷斥巨资涉足这一竞争白热化的市场。但不容忽视的是,国内网络游戏市场近年来已逐渐告别高速增长期,市场增长率已从2007年的68.3%一路跌至去年的21.5%。市场增速的放缓,无疑将在一定程度上为市场后入者带来挑战。另一方面,国内网络游戏市场经过多年洗牌后,产局格局业已形成,以腾讯、网易、盛大等为首的行业巨头牢牢占据着市场主要份额,据易观国际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前五大网络游戏厂商市场份额达77.9%,这也对其他中小厂商构成巨大压力。

  畅游时代总裁兼C O O陈德文在第九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产业高峰论坛上指出,过去网络游戏企业推出一款游戏,只要花费一笔广告费用,通过有效的市场推广,就能够获得高额收益。而现在网络游戏业门槛显著提高,营销成本不断增长,企业想获得成功越来越难。

  艾瑞咨询分析师赵旭枫也向记者表示,从资金方面来看,目前国内游戏行业并不缺钱,腾讯、网易、盛大等上市企业都拥有巨额现金,研发投入都是上亿元规模;从用户方面来看,传统企业进军网络游戏市场并没有用户积累;另外在运营方面,新进入者相对来说更是欠缺经验。因此她认为,传统企业涉足网络游戏市场可能并不乐观。

  “目前已经是传统网络游戏行业的生命周期的后半部分,许多公司的毛利都在下滑,作为市场的后入者,目前要么实施蓝海战略去做新的市场,要么靠烧钱做用户基础。”BC C商霖华通咨询公司分析师郭成刚表示。

  而在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玉轶看来,传统企业进军网络游戏市场,一般是以资本优势,网罗行业人才,然后快速商业化。目前我国客户端网络游戏处于产品更迭期,国产游戏相对竞争力正在削弱,代理优质游戏成为首选方式。研祥集团从其决定进入市场到产品步入测试,仅用了一年时间。传统企业在经验上确实有所欠缺,但目前网络游戏市场已经颇为成熟,无论是人才、技术、运营、推广等都有稳定的供给,像研发和市场等工作也可以通过外包的方式实现。

  “我国网络游戏产品更迭的同时,用户的需求也在多元化发展,而游戏产品的供给还未能跟上市场,尤其是动漫类游戏。”玉轶认为,在此情况下,传统企业只要选好游戏,通过谨慎而快速的执行,还是能够杀入红海分一杯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