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借“鸡”难生“蛋” 65上市公司交叉持股亏16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以来大盘出现剧烈震荡,拖累上市公司交叉持股市值明显缩水。统计显示,目前已披露中报的65家非金融类公司三季度以来交叉持股市值合计损失额已高达16亿元。

  10家公司交叉持股损失过亿

  数据显示,剔除金融类上市公司后,目前已披露中报的65家公司交叉持有股票数量合计为77只,按二季度末收盘价测算,这些非金融类公司交叉持股市值合计为526.75亿元。其中,国电电力、亚泰集团和宝钢股份二季度末的交叉持股市值分别高达43.74亿元、39.46亿元和32.64亿元,成为目前交叉持股市值最大的公司。

  7月至今大盘在震荡中持续下挫,累计下挫幅度高达6.54%,拖累以上65家非金融类公司交叉持股市值大幅缩水。截至8月11日,以上65家公司交叉持股市值已较二季度末净减少16.01亿元。

  按8月11日收盘价测算,10家公司交叉持股市值损失额已超过1亿元。其中,宝钢股份交叉持股市值损失额居首,公司二季度末交叉持股规模为32.64亿元。不过,截至8月11日收盘,宝钢股份交叉持股市值已快速下降至28.32亿元,累计缩水4.31亿元。同时,冀东水泥、宏图高科和海欣股份三季度以来的交叉持股市值损失额也分别高达4.27亿元、2.77亿元和2.69亿元。

  就交叉持股市值损失额居前的公司来看,宝钢股份最为引人关注。截至8月11日,公司三季度以来交叉持股市值累计缩水4.31亿元。统计显示,宝钢股份二季度末交叉持有宝信软件1.89亿股股份,二季度末的持股市值为32.64亿元。三季度以来宝信软件持续下挫,截至8月11日,累计跌幅达到13.22%,最终导致宝钢股份的交叉持股市值快速“瘦身”。

  同时,宏图高科交叉持股市值缩水则与华泰证券的深度调整有关。二季度末宏图高科交叉持有华泰证券1.47亿股,持股市值为18.23亿元,由于7月以来华泰证券重挫15.22%,最终拖累宏图高科交叉持股市值净减少2.77亿元。

  部分公司持股市值逆市攀升

  与以上公司形成对照的是,国电电力、浙江东方和特变电工三季度以来的交叉持股市值不减反增,净增加额分别达到5.66亿元、3.47亿元和1.05亿元,让其他公司羡慕不已。初步统计显示,在以上65家非金融类公司中,三季度以来有20家上市公司的交叉持股市值逆市攀升,占比约为31%。分析人士指出,在市场剧烈震荡局面下,上市公司交叉持股市值的分化有愈演愈烈之势。

  就具体公司来看,国电电力二季度末分别持有国电南瑞和远光软件10599万股和2784万股,持股市值分别为38.47亿元和5.27亿元。让人欣喜的是,三季度以来国电南瑞和远光软件分别逆市大涨12.62%和15.43%,最终带动国电电力的交叉持股市值合计净增加5.66亿元,成为目前交叉持股方面的最大赢家。此外,浙江东方交叉持有的海康威视、特变电工交叉持有的新疆众和也都在三季度收获了不错的涨幅,最终让浙江东方和特变电工双双眉开眼笑。

  从会计操作来看,上市公司普遍将交叉持股划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或者是“交易性金融资产”,均按公允价值计价。就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而言,如果上市公司不出售其持有股份,公允价值变化将被计入“资本公积”,只在出售后才计入上市公司业绩。但交易性金融资产则有所不同,其公允价值变动将直接影响上市公司当期业绩。

  因此,随着上市公司交叉持股市值收益出现剧烈分化,那些将交叉持股划入“交易性金融资产”的上市公司,其三季报业绩出现剧烈分化或在所难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