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首破6.4 今年以来升值达3.36%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昨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首次突破6.4关口,报6.3991元,比上一个交易日骤升176个基点。

  这不但再次改写汇改以来新高,更刷新了8月10日刚刚创下的年内最大单日升幅纪录。进入8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骤然加速,已5次刷新汇改以来新高。仅10日和11日两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就上升344个基点,比7月份全月累计升值数还高出101个基点。

  目前,随着美国债务危机引起的全球经济震荡升级,多家国际国内机构相继宣布调高对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今年升幅至少为5%-6%。中银国际研究报告认为,预计2011年人民币对美元同比升值5%。瑞银证券也预计,到年底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达到6.2。

  记者通过计算得出,今年以来人民币已累计升值达3.36%,若按照机构普遍预测的人民币今年升值5%计算,到年底,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将达到6.29。

  专家解读

  短期因素是顺差和债务危机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指出,短期看人民币升值主要受7月份贸易数据影响。丁志杰认为,人民币对美元连续升值也符合当前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在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放缓、近期欧美主权债务危机加剧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了较快增长速度,这是人民币走出连续跳升行情的宏观背景。”

  升值有助于抑制输入性通胀

  “汇率升值不是治理通胀的专用工具,但在目前国际背景下,确实有助于抑制和缓解通胀,尤其是输入性通胀。”丁志杰指出,人民币汇率升值后,出口企业会通过调价转移部分压力,在出口国和进口国之间分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成本,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某些国家为所欲为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行为。

  趋势研判

  紧缩政策将更多使用汇率

  市场的种种迹象表明,在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的背景下,今后汇率政策工具或将在中国诸多货币政策工具中,扮演着更为重要的作用。

  “我们注意到央行最近提及货币政策顺序依次是利率、汇率、公开市场、存款准备金率。”国泰君安总经济师李迅雷认为,在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空间日益狭窄的情况下,面对欧美国家货币政策的继续宽松,央行将更多依仗人民币升值的方式来保持一定的紧缩力度。

  人民币升值速度或将更快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说,在美元动荡和美国金融缺陷进一步暴露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具备进一步浮动的基础。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研究主管石磊表示,人民币汇率正在逐步向均衡值靠近。中国的国际收支顺差正在减少,决定实际有效汇率升值的可贸易与不可贸易部门劳动生产率的差距正在下降,但远未到达平衡水平。就眼前而言,控制通胀的一种选择是:在弱势美元环境下,提高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速度。如果美国第三次量化宽松政策出台,那么进一步降低人民币与美元汇率的黏性是货币政策可能的选择。

  渣打银行中国研究部主管王志浩也表示,随着中国增长放缓,贸易顺差正在扩大,人民币显然有必要加快升值步伐。

  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明认为,下一步中国应利用这一时机,扩大人民币对主要货币汇率的日均波幅,打破市场的单边升值预期,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真正波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