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界经济大调整进入“深水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8月11日电(记者谢鹏 刘云非 尚军)美国信用“降级”,全球股市暴跌只是一个镜像。这个镜像映射出世界经济的深层次问题:

  美国主权信用已经蒙尘——美元被全球“储备”,却又存在结构性贬值的趋势。

  欧洲债务危机正在扩散——欧元区货币和财政政策不统一的天生缺陷难以立决。

  新兴市场挑战更加严峻——控制通胀及预期和保持经济增长需要两相权衡。

  这些矛盾都表明,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引发的并非一般意义上的周期调整。随着问题从投行破产转向国债违约,风险从金融部门转向政府部门,世界经济正进入一个更深、更广、更长期的调整变化过程,国际金融经济秩序也出现重新构建之势。

  市场恐慌情绪弥漫 金融传导风险难消

  由于受到美欧利空消息打压,全球股市最近两周连续出现三轮暴跌,展现高度联动图景,投资者情绪极不稳定。未来全球资金的风险偏好如何变化还需进一步观察。

  今年以来,欧美债务警报频繁响起,标普对美国的“降级”成为这些警笛声中的一个高音。市场对发达国家债务的忧虑焦点,正从外围国家逐渐转向美国、法国等核心国家。由于债务问题的长期化,未来如果美欧出现新的负面消息或政策失误,可能再现股灾,通过市场心理渠道传染的风险仍需高度防范。

  目前,一些资本市场规模较大的国家政府已经进行“信心喊话”,七国集团以及二十国集团层面维护市场信心的协调工作也在进行。

  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变化中,美债没有出现被投资者抛售现象,10年期美债收益率甚至在9日跌至2.1820%的历史新低,表明依然有资金追买。

  对于美债问题,各界观点不一。有专家指出,从安全性、流动性等综合指标考察,美债依然是长期投资者资产配置的主要选择。但也有投行人士指出,尽管短期内美债市场没有受到影响,但长期而言美国信用固若金汤的观念将发生变化,虽然美债偿付风险总体很小,但价格可能出现反转走低。

  美债余额规模超过14万亿美元,多为全球的银行机构、养老基金、共同基金和各国外储持有,这些机构投资者还以美债作为抵押,编织起错综复杂的金融关系。因此,如果美债出现“风吹草动”,其产生的连锁反应将远远超过股市暴跌的冲击。

  美银美林在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认为“更多冲击可能出现”。其理由是标普依然将美国的信用评级展望列于“负面”,如果美国未来因两党之争,在减赤上出现反复,可能出现标普对美国再降一级、穆迪和惠誉跟随降级的情况。如若这样,投资者对美债的态度可能会发生重大转变。

  有观点认为,美债危局深处,是对美元的一种“信心危机”。日本瑞穗综合研究所研究员小野亮谈道,在明年美国总统选举前后,不排除出现“第二次评级危机”。他还指出,近年在各国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的比例在逐年降低。一旦美国在处理中长期财政问题时应对失当,美债等美元资产或被抛售。

  此外,目前欧洲债务形势越发严峻,法国主权信用也受到市场质疑,鉴于欧美金融机构都深度介入对方金融市场,一旦出现新的“短板”,或将在全球市场产生巨大“共振”效应,对拉美、俄罗斯、中国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资本市场带来重压。

   

搜索更多深水区 降级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