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冲:钱多的诅咒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冲

  尽管美国提高联邦债务上限的法案在国会通过,但“标普”给美国降级,依然给世界股市送来一个黑色星期一。中国股市一向是跟跌不跟涨,当然会跟着大跌。个中原因并不复杂,除了担心世界经济二次探底之外,中国政府购买的那些美国国债是不是会打水漂,令人担心。

  其实,美国人想还钱很容易。格林斯潘最近就对美国媒体说,只要开动印钞机,美国政府就可以还债了。这正是中国所担心的,因为美国人印钱,中国所持的美元债券就贬值。用德国《星期日世界报》的话说,这就是钱多的诅咒。该报认为,由于出口盈余,每个月底中国的国库里都会多出几十亿乃至数百亿美元。政府必须把钱花到某些地方,因此成立了无数个基金和机构在海外进行投资,或者是把它们分配给中国公司,让它们在境外收购企业。自2005年起,中国国有和私人机构在全世界花出了2000多亿美元,但这些投资只有一部分是真正成功的。自2005年以来有70多项交易失败,总金额达1000多亿美元。

  当前,随着国债价值被美国的政治决裂进程所挟持,作为美国国债最大外国买主的中国似乎只能抱怨。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8月6日发表文章提醒说,中国或许可以从美国的财政困境中学到什么。文章认为,中国没必要继续产生只能用来购买逐渐贬值的美国国债的贸易盈余,中国的领导层不再对积累外汇储备的收益抱太多希望。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迫切需要,将推动中国放弃重商主义。

  8月2日,中国评级机构大公国际把美国的等级下调为一个A,比标准普尔下调为AA+的举措严苛得多。中国多位官员早些时候也曾一再呼吁,以一种新的全球共同货币取代美元。对此,美国《新闻周刊》认为,中国人措辞强硬,但仍然只是言辞而已。中国希望确立新的储备货币,不想被走下坡路的美元和美国经济束缚住手脚。中国对上万亿美元的美国债券充满忧虑,对美国经济持续疲软感到不安。不过,除了高高兴兴地扮演教训美国而非被美国教训的角色之外,现实并未改变——中国别无选择。

  因为这是一个以美元计价的全球商业体系。该体系的支柱是庞大、笨拙但仍然富庶的美国和快速发展、形势复杂的中国。支撑它的是庞大、四分五裂但仍然富庶的欧洲,稳定但缺乏生机的日本,还有一些因农矿产品推动、新兴中产阶级繁荣而领先的新中心。在该体系中,跨国企业赚取的利润多得超乎想象,发达世界的工资迟迟不见提高,新兴世界的工资却不断增加。

  美国《新闻周刊》认为, 归根结底,如果相对于世界其他新兴地区而言,美国继续衰弱下去,但走向新体系和真正形成新体系完全不是一回事。当前的全球震荡剧烈而令人不安,但只是震颤,而非地震。

  西班牙《起义报》也持同样观点。该报提出了美国和美元都不能倒下的原因。美元是国际兑换和储备货币,各国在贸易中使用美元,外汇储备的大部分资产也是美元,美元倒下意味着全球资本主义体系的崩溃。文章最后点出了问题的本质:若要毁坏“美元帝国”,不仅必须提出和设计全新的国际经济和金融秩序,还要说服美国忘了自己的核武库、航母和遍布世界的军事基地,并宣布“和平”放弃自己在资本主义体系中的霸主地位。

   

搜索更多诅咒 新闻周刊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