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437点并不是调整的低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股市经历了两个 大 的 轮 回 。即512—2245—998点,这是第一次大轮回。998-6124—至今,是第二次大轮回。目前A股市场正处在第二次大轮回最后的向下探底阶段,大致对应第一次大轮回2004年的1783点至2005年的998点调整的刚启动阶段。若从四季轮回看,目前A股市场刚告别秋天、进入冬季,但最寒冷的冬季还没有到来。一旦第二次轮回走完,将探出第三次大轮回的起涨点(与512点、998点同等级别)。但这最后的下探,并不是短期能结束的,投资者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7月C P I同比上涨6 .5%,P P I上涨7.5%,都创出本轮通胀周期以来新高。尽管当前物价上涨压力仍较大,但我们认为,C PI、PPI上涨都已到达顶部,未来将出现回落。如仅从8月C PI,PPI的翘尾因素来看,就比7月低0.62和0.42个百分点。此外,随着以大宗商品为代表的原材料价格的回落,中下游行业产品价格传导的压力也会逐渐降低。鉴于本轮通胀已经见顶,特别是美国、欧洲金融市场动荡,央行短期加息概率下降。但短期内,管理层松货币的可能性也不大。

  7月份经济数据表明,我国三季度经济仍将延续今年以来的下滑趋势,但考虑到内生增长动能较足,且当前以美债评级下调引发的外围经济动荡,并不会对我国经济造成较大冲击,因此下半年经济下滑幅度依然有限。从国际因素看,美国主权评级被调降,虽然会打击投资人对于全球经济增长的信心,但不至于引发类似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后的全球金融系统崩溃及经济大滑坡。从国内经济看,经历近3年的经济结构调整,我国内需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2011年上半年净出口对中国G D P的贡献率为-0.7%,意味着出口快速下滑对于我国经济增长的负面作用已经减小。

  近期美国经济状况不佳,加之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造成资产价格缩水,市场对美国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升温。美国政府刚刚制定了未来10年削减2.4万亿美元财政赤字的方案,这表明政府部门将步入漫长的去杠杆化时期。同时,企业部门也没有耀眼的新经济增长点,这意味着美国经济增长将会受到很大压制,中期增速将会显著低于金融危机前的2.5-3.0%,经济陷入低迷或衰退的几率大大上升,因而需要频频刺激。财政政策收缩、基准利率降无可降,量化宽松便成为唯一的选择。

  我们认为,QE 3推出的四个前提条件:1、经济增长低迷,有陷入衰退的可能或者经济已经衰退;2、就业市场恶化,失业率掉头向上;3、通胀处于低位,有陷入通缩的趋势;4、美元指数处于相对高位。我们认为推出Q E 3的条件正在形成,但尚未完全到位。目前而言,经济增长低迷、失业率居高不下甚至有再度上行的趋势,实施量化宽松的四大条件具备其二,不具备的是通胀率仍在高位、美元指数处在低位。但预计在一个季度内油价与其他商品价格的下行将带动通胀掉头向下。

  通常而言,美元走强有两种可能性,一是美国经济基本面好于竞争对手,尤其是欧元区;二是全球投资者风险规避情绪上升,资金大量买入美元资产。从目前来看,美国基本面十分疲弱,经济增长低迷、失业率高涨、通胀即将下行,相比欧元区并无优势,可能无法推动美元指数大幅上行,因而美元趋势性走强只能依赖第二条路径。我们可以预期,美国短期内还会继续紧盯欧债危机,第一目标将是债务规模庞大的意大利,其次是西班牙。不难预期,8月、9月欧债危机将再起波澜。

  短期内,影响A股市场走势最大的因素是:1、增量资金很有限。存量资金虽然顽强抵抗调整,但只能把上证综指维持在某个区域,并不能把A股重心推上一个、或几个台阶,且沪深股市盘整区域在逐渐下移,已经从2800点附近下移到2600点附近;2、“黑天鹅”事件。国内动车追尾、标普调降美国主权债务评级的“黑天鹅”事件,引发A股市场出现破位大幅下跌。未来两个月,美国、欧洲经济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不排除出现新的“黑天鹅”事件。

  延续以前的观点:受银行股影响的“幻象”,目前A股整体估值看似与512点、998点、1664点很接近,如果剔除银行股、中国石油,A股市场动态市盈率23倍,与512点、998点、1664点的15倍-17倍动态市盈率依然有不少的差距。我们认为,2437点只是严重超跌后的抵抗性反弹,反弹结束后A股市场还将继续向下探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