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甘肃试点政策性农牧业保险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7、8月的甘南草原,正是一年中最好的时光。

  56岁的藏族大叔东智布,是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拉卜楞镇九甲村牧民,家里养着藏羊300多只,牦牛100多头。和往年不同,大叔今年给他家里的牛羊都上了保险,如果出现因灾死损等意外状况导致牲畜死亡,他就能拿到经济补偿。

  甘南藏族自治州位于甘肃省南部,广阔的草原给这里的畜牧业发展打下了良好的物质基础。然而,雪灾、洪水等自然灾害和高致病性传染病却制约着这里畜牧业的发展。资料显示,以正常年份计,甘南州全州各类牲畜因灾、因病死损年均都在5%以上,死损牦牛、藏羊在20万头只左右,给牧民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人均高达近千元。

  为减少自然灾害给藏族农牧民带来的经济损失,今年5月,甘南藏族自治州在甘肃率先启动了政策性藏区特色农牧业保险的试点工作,将青稞、牦牛、藏羊纳入政策性特色农牧业保险范围,青稞每亩保额250元,牦牛每头保额2000元,藏羊每只保额300元。保费费率为6%,由各级财政为藏区牧民承担90%的保费,其中中央财政为农牧民承担40%的保费。而个人,只需要承担10%的保费。

  从5月份启动开始,到6月中旬,甘南州夏河县拉卜楞镇签订了甘肃省藏区保险的第一单。

  “6月份的时候,我听说了这个(政策),抱着试一下的心态,没想到真的被我申请到了!一头牦牛保费是120块钱,政府给负担九成,我只需要掏12块钱,牦牛因灾或因病死了的话,我能拿到2000块钱。”牧民东智布大叔高兴得合不拢嘴。

  东智布的开心不是没有理由的,他家里原来的500多头羊在2008年冬天的雪灾中死掉了160多头,损失了近1/3,损失只能自理。而参加保险之后,他就可以获得一部分经济补偿。

  拉卜楞镇洒哈尔村藏族牧民万代卡家里养着100多头藏羊,他感慨地说:“遇到雪灾,牧草被雪盖住了之后牛羊几个月吃不到草,是牲口最难活的时候,小羊羔时间长了会被冻死。以前受灾了我们什么都没有,现在有补偿了,我们心里有底了。这个政策以前根本想不到啊,保险能从人到车再到牲畜!政策好哇!”

  甘南州委常委、副州长才智在谈到特色农牧业保险的时候说,开展青稞牦牛藏羊保险对于保障农牧业生产,稳定农牧民收入,完善农牧村金融体系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甘南州从2007年开始开展能繁母猪、奶牛农牧业保险试点工作,受到了农牧民群众的欢迎。试点经验证明,群众参加保险可以有效防止“多年致富、一灾致贫”,有利于推动农牧业可持续发展。

  据悉,截至目前,甘南州全州7县1市, 99个乡镇中已有37个乡镇完成承保。拉卜楞镇镇长浦顺林说:“目前特色农牧业保险的试点范围还是在局部,希望以后能把纳入保险的牲畜范围进一步扩大,让牧民得到更多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