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利好频发 长虹“末日权证”上演最后一搏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11日,A股市场最后一只权证长虹CWB1迎来最后一个交易日,全日跌13.27%,报0.863元。四川长虹正股则报收于每股3.40元,涨2.10%。

  而在此之前,四川长虹可谓利好频发,力挺权证。先是千亿目标的抛出,紧接着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架构的调整高调完结,如今长虹高调宣布开启了核心主业多媒体和家电产业的转型之路。

  不过,在如今以苹果为首的IT巨头纷纷与家电企业短兵相接的大背景之下,市场关心的不仅仅是一串串数字,更是企业背后的商业模式和盈利能力的转型是否行之有效?

  将在厨卫领域大规模收购

  从单一的彩电制造商实现质的转变,是趋势是潮流,当初大多彩电商都进行了变革,长虹也是如此。如今,在刚刚高调推出打造千亿资产大计划之际,长虹又欲大刀阔斧对两大主业进行上下游拓展。

  依照长虹目前的产业布局及市场表现,似乎支撑2013年实现1000亿元营业收入的确是有些吃力。必须进入新的产业领域,扩大投资,从而为企业整体规模的扩大奠定产能基础。

  对此,长虹内部人士日前向本报记者表示,长虹白电正在厨卫电器等产业酝酿通过收购兼并、合资合作等方式,实施资产重组来扩大公司的规模。

  除此之外,他同时指出,目前长虹正在进行两大主力业务转型:“多媒体和家电这两大产业集团产业高端化、服务化和国际化转型也势在必行。”

  多媒体“屏”之惑

  长虹此次还组建了包括虹欧等离子、虹视OLED、虹微技术和世纪双虹等在内的新兴产业集团。

  不过,长虹在实施“三坐标”扩张战略的节点下,投资超40亿元的虹欧等离子面板项目一直是外界争议的焦点。

  没有掌握平板电视的核心组件技术是受制于人的局面的罪魁祸首。等离子一度被业内认为是边缘化的产品。

  在海信、创维等竞争对手自CRT向平板跨越之际,由于营销环节反应滞后,长虹彩电业务在长虹营收贡献的占比从八成再下降一半。

  长虹多媒体公司总经理徐明指出:“等离子电视无疑成为构建长虹彩电最重要的利润的一份子。”

  罗清启表示:“等离子平板面板产业,不存在夕阳和朝阳产业之说,关键在于对谁而言,每个企业能力是不一样的。一方面等离子面板产业专利受到封锁,另一方面等离子可能造成产业结构突围。”

  他认为:“国际竞争中,中国等离子面板商业化才十年不到,已经取得成功。显示器件领域中,中国家电企业相对在关键领域中逐渐做大,逐步商业化,长远来看仍是一个艰难的过程。”

  在消费电子产品定义权重新向美国苹果这样的企业转移时,不可否认中国与韩国的彩电企业差距逐渐缩小。今年二季度开始,很多原来撤离等离子电视阵营的彩电厂商开始重新推出等离子产品。

  如今,长虹将期望寄托在等离子与3D结合之上,以3D拯救等离子。

  长虹多媒体产业集团董事长林茂祥对记者表示:“以产品差异化为切口,是打开长虹回归综合市场占有率行业第一的大门。长虹今年三季度开始将所有的等离子电视全部3D化,成为行业内第一家提出要彻底淘汰2D电视的企业。”

  据长虹有关人士介绍,其实此前长虹与内容提供商合作,已打造了长虹平板电视专业智能平台——欢网;目前长虹正在通过智能电视与四川电信进行IPTV合作。

  家电行业观察家刘步尘认为:“在多媒体产业上,一定要顺应产业发展大势。电视产业重视白电产业的希望在空调,强化长虹空调产业优势应成为其家电产业集团的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