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北车整改部分高铁列车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列车生产厂商中国北车(601299.SH)日前决定,为保障高铁的安全运营,公司主动对京沪高铁列车CRH380BL动车组质量进行内部全面整改,暂缓上述车型列车出厂,同时召回已经投入运营的列车。

  据了解,CRH380BL型区别于其他型号动车组的重要特征之一,就是其所涉及的自动保护系统是由全车的1000余个高灵敏度传感器组成,设计思路为“故障导向安全”,即列车运行状态的任何细微变化都将引起该系统报警甚至是自动降低运行速度,目的是保证列车运行安全。因此在高速运行过程中,CRH380BL型动车组存在由于过度敏感而导致延时等问题。

  对于这一举措是否会影响公司今年业绩的问题,中国北车表示,长客股份本年度交付计划中尚有17大列CRH380BL型动车组尚未予交付,所涉合同金额约为67亿元人民币,对此,长客股份将尽快完成源头质量整改工作,年度经营目标不变。

  而对于公司召回的车辆,有接近中国北车人士表示,这将产生一定的部件更换等检测检修费用,由于目前对车辆没有进入实质检修阶段,因此尚无法准确计算可能发生的费用,不否认将给公司2011年度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不过,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北车此举是为“高铁真正安全”做出的短期牺牲,而对其长远发展百利无害,仍然看好中国北车长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