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卖场租金成本占家具售价三成以上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生产商、销售商、业主、大卖场四方利益,有一方不赚钱,就会出现欺客。”达芬奇家居高价卖假事件让众人了解了家具行业高价背后的暴利。昨日,在阿里巴巴首届家居峰会上,浙江省家具协会会长蒋鸿源再揭行业内幕,称家具卖场现存的最大问题,是运营成本偏高,卖场租金成本超过30%。

  家具卖场租金高过造价

  “达芬奇事件给家具行业蒙上了一层阴影。”昨天上午,担任阿里巴巴首届家居峰会嘉宾的浙江省家具协会会长蒋鸿源一上台,就直接痛斥当下行业内最关注的达芬奇家居高价卖假事件。

  “如果欺诈消费者,那就等于是商家自掘坟墓。”蒋鸿源说,像达芬奇家居这样的名牌卖场都能作假,诚信显然已经被逼到了墙角。面对面的卖场销售模式都有可能买到假货,在网络上销售家具,如何做到诚信,值得在场上千家电子商务家具商深思。

  目前,不少家具品牌都是进驻家具卖场进行销售。蒋鸿源认为在这种营销模式中,家具卖场生意是否做得好,得看生产商、销售商、业主、大卖场四方利益能否形成一个共同体。如果其中有一方不赚钱,很容易出现一锤子买卖。

  蒋鸿源还指出,家具卖场中的四方利益中已经出现不平衡,那就是家具卖场的运营成本偏高。他举例说,在北京,家具卖场每平米年租金高达六七千元。杭州的家具卖场的租金价格在1500元至2000元。“这个价格,造楼都够了。”

  销售额三成是卖场租金

  蒋鸿源称,在欧美国家,家具卖场的租金成本在10%至20%,但国内的情况是30%甚至更高。杭州家具卖场的情况如何呢?记者采访了部分家具销售商。

  专门做红木家具的连天红(福建)家具有限公司在杭州欧亚达、华东家具城、宁波第六空间等卖场都有店面。该公司浙江区经理黄立刚告诉记者,根据卖场的地段、店面所在楼层等不同,店面的租金有高有低。租金贵的每平米每月要两三百元,一般的要80元左右,地段稍偏的五六十元。黄经理透露,卖场租金占其成本比重很大,约50%。

  城西新时代家具市场里,经营床垫的销售员潘女士告诉记者,她家店面有180平米,租金每月每平方米约140元。潘女士说,每年的租金大约占一年销售额的30%,她表示租金已经非常高了,而且还会继续上涨,是一个很大的负担。她说,租金是影响家具价格的一个因素。

  家具商纷纷转型“触网”

  蒋鸿源介绍,家居市场非常大。现在家具生产大国有中国、德国、意大利和美国。其中产量第一的是中国。在国内,家具产量最大的是广东,其次是浙江。目前,国内家具销售额达8700亿元,今年估计要超过1万亿元。中国的家具出口达337亿美元,其中浙江出口家具达70亿美元。“从销售额看,要不了几年,家居行业就要赶超汽车行业。”

  但租金高、配送难、诚信缺、服务差,越来越困扰传统销售模式下的家具行业,一些家具商纷纷转型“触网”。而在峰会上,一种新型的家具电子商务模式让人眼前一亮。

  阿里巴巴研究中心高级专家李丽娜介绍,现在有一些公司已经可以通过网络实现家具定制。消费者登录其网站,选择自己楼盘的户型,按照喜好在电脑上选择家具,包括款式、颜色、尺寸、材质等。之后,厂家会根据电脑里留下的条形码,生产消费者定制的家具,配送到家安装好。

  业内人士表示,家具商从大卖场走向网店,可以省去传统销售渠道中间环节,缩减高成本,还能增加诚信经营的透明度,是今后家具业发展的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