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人民币离岸业务驶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政部日前决定,8月份在香港发行200亿元人民币国债。其中,通过香港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面向机构投资者招标发行150亿元,包括3年期60亿元、5年期50亿元、7年期30亿元、10年期10亿元;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2年期50亿元。

  这是自2009年以来,财政部第3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发债规模稳步增长,债券期限更加丰富,充分反映了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良好的成长性。此前,财政部先后于2009年与2010年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金额分别为60亿元和80亿元。

  继续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是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一项重要举措。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人民币国债在香港发行的期限结构不断丰富,将优化香港人民币债券发行定价基准,促进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发展,进一步丰富香港人民币投资品种,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有利于深化内地与香港的经济合作。

  早在2003年,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签订合作备忘录,香港的人民币业务迈出重要一步。经过几年来的规范发展,香港金融市场上的人民币产品更加丰富,在银行服务方面,有存款、汇款、信用卡、借记卡、支票、贷款、贸易融资、银团贷款等产品;在货币市场上,有同业拆借、大额可转让存单等产品;在债券市场上,有境内银行债券、国债、香港企业债券、跨国公司债券、国际金融机构债券;在外汇市场上,有即期交易、远期交易;在衍生产品市场上有利率互换、结构性股票挂钩票据;在基金市场上,有多只人民币收益基金;在保险市场上,有人民币保单等产品。

  多种创新的人民币产品,促进了香港人民币离岸业务的快速发展。香港金融管理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香港银行体系的人民币存款在今年上半年继续较快增长,由今年初的3150亿元人民币上升76%,至6月底超过5500亿元,平均每月增加近400亿元人民币。其中,企业的人民币存款增加大约2000亿元,到6月底超过3900亿元人民币,占人民币存款总额的71%,成为香港人民币存款增长的主要动力。

  同时,今年上半年,经过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交易的金额达到8000亿元人民币,远远超过去年全年的3700亿元人民币。平均每月的结算额也由2010年下半年的570亿元人民币,大幅增加135%至今年上半年的1340亿元人民币。此外,经过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交易占内地人民币贸易结算总额的比例,也由去年的73%上升至今年上半年超过80%。

  随着香港人民币存款市场的增长,机构存款的增加,以及对人民币离岸市场认识的加强,人民币离岸债券市场的需求不断上升。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共有38家机构在香港发行了427亿元的人民币债券,超过2010年全年16家机构发行的358亿元人民币债券。

  随着此次200亿元人民币国债的成功发行,香港的投资主体和债券种类将进一步增加,对于香港加快形成人民币债券市场,以及香港人民币离岸业务发展将起到进一步推动作用。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表示,香港会继续发挥作为联系在岸和离岸市场桥梁的重要作用,在循序渐进、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促进人民币资金的跨境流动和良性循环,为人民币逐步国际化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