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赴日个人游政策再度放宽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9月1日起,日本政府将再度放宽中国公民赴日个人旅游签证的申请条件,不仅取消了对申请人的职业地位限制,还将在日本停留期限延长至30天。这是日本外务省昨日宣布的最新刺激赴日游措施,此次距上次调整赴日个人游政策仅两个月,可见日本希望借中国游客救市的急切心情。

  盼望中国游客救市

  在新政策下,申请人并不需要提供工作单位证明等职业地位证明材料,但对个人的经济能力还是保持原有的要求。日本外务省放宽签证的发放条件,意在促进退休后没有职业地位的富裕阶层及中产阶级访日,并延长在日本的停留时间。据悉,该措施暂时实施一年。

  这是自去年7月日本对中国公民赴日个人旅游签证申请条件调整放宽之后,根据实施一年来对中国旅游市场情况的分析,出台的再度放宽签证政策的举措。据日本媒体报道,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不再是“走马观花”地出境旅游,而是有能力、有目的地选择喜欢的国家和地区进行体验。对于日本政府来说,中国游客是其最大的潜在消费群体。

  多次往返签效果不尽如人意

  自日本地震以来,赴日人数骤减,日本游市场遭遇致命打击。日本政府开始陆续出台多项政策鼓励外国游客赴日。

  今年7月,日本政府开放中国公民赴日个人旅游多次往返签证,由于该签证中暗含“必游冲绳”的霸王条款,政策刺激旅游的效果并不明显。据康辉旅行社日本部负责人透露,赴日多次往返签证自实施以来乏人问津,委托旅行社代办该签证的旅客并不多。

  这一状况的症结在于,多次往返签证规定首次赴日行程中必须包括冲绳且有一晚住宿,乘邮轮前往的可不包括住宿。此外,该签证的申请门槛较高,它要求申请人年收入要在25万元以上,家属前往需要申请人陪同,能符合条件的个人签证申请人还是少数。据悉拿到该签证的北京赴日首发团仅13人。

  赴日游有望走出谷底

  由于多次往返签证并未取得预期效果,日本政府决定再次抛出利好政策。日本外务省放宽签证的发放条件,意在促进退休后没有职业地位的富裕阶层及中产阶级访日,并延长在日本的停留时间。

  日本政府自2009年以来开放中国公民赴日个人旅游签证以来,不断调整政策。据日本观光厅统计,自赴日个人旅游签证实施以来,中国游客赴日人数急剧上升。日本国家旅游局北京观光宣传事务所工作人员表示,个人旅游签证是中国公民赴日签证中增长人数最多的签证种类。

  日本观光厅希望,再度放宽中国公民赴日个人旅游签证的申请条件,可以进一步促进中国公民的个人赴日旅游。据旅行社方面透露,由于新政策对申请人的职业不再有任何硬性规定,也对目的地没有特殊要求,这些都对并不打算前往冲绳旅游的中国游客和非在职人员有较大的吸引力。9月1日开始实施的签证新政策会对赴日游市场产生强力的刺激作用。商报记者 程铭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