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玻璃新材料隐形冠军旗滨集团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12日,玻璃新材料行业隐形冠军——株洲旗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636.SH.简称旗滨集团)正式登陆上交所。

  旗滨集团本次发行1.68亿股,募资净额近15亿元,全部投向玻璃新材料扩能,其中包括700吨/天在线低辐射镀膜玻璃生产线的技术改造,以及800吨/天超白光伏玻璃基片生产线建设。

  “在玻璃新材料领域,旗滨集团具备技术、产能和资源优势。国内第一条多镀膜器在线柔性化生产的低辐射镀膜玻璃生产线和第一条在线导电镀膜玻璃生产线,都诞生在旗滨集团。”

  数据显示,旗滨集团2007年至2010年,主营收入从5.2亿元增至1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53.8%,净利润从0.21亿元增至3.2亿元,复合增长率144.8%。

  玻璃新材料前景广阔

  与传统建筑玻璃相比较,玻璃新材料利用新技术和新工艺,赋予玻璃更优异的新功能,广泛应用于新能源和环保节能领域,受到国家产业政策大力扶持。旗滨集团募集资金所投向的低辐射镀膜玻璃(LOW-E)、导电镀膜玻璃(TCO)和超白玻璃,都属于玻璃新材料领域。

  “玻璃新材料应用广泛,只是很多人没有意识到。”“用超白玻璃制作的玻璃幕墙,给鸟巢和水立方带来如梦似幻的灯光效果;用低辐射镀膜玻璃装修的房间冬暖夏凉,比普通建筑玻璃节能60%;用导电镀膜玻璃制作的太阳能电池,则给人们带来更清洁的能源。”

  低辐射镀膜玻璃是当今最好的建筑节能玻璃,但在我国普及率不足10%,而在发达国家的普及率为80%。据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预计,2012年国内低辐射镀膜玻璃的年需求量约1.48亿平方米,且将保持30%的速度增长,我国目前低辐射镀膜玻璃总产能仅3000万平方米。

  导电镀膜玻璃广泛应用于光伏发电,目前全国总产能仅约1500万平方米。广发证券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该产品的市场需求为9300万平米,市场缺口巨大。

  “旗滨集团已经提前三年看到了玻璃新材料行业的巨大需求,所以从2009年就开始战略转型,从传统玻璃行业进入玻璃新材料领域。”“不但找到了新的利润增长点,还将有效抵抗玻璃行业的周期性,未来公司会保持稳定的高增长。”

  旗滨集团多优势领先

  2009年,旗滨集团和英国玻璃咨询公司开展合作,开始筹建一条国内单线产能最大的在线低辐射镀膜玻璃生产线。2010年10月,该项目成功量产,在线低辐射镀膜玻璃年生产能力为400万平方米。

  为巩固旗滨集团在低辐射镀膜玻璃的领先地位,公司将利用募集资金5.3亿元,改造一条每天熔化量700吨的低辐射镀膜玻璃生产线,项目达产后,旗滨集团在线低辐射镀膜玻璃年产能约880万平方米。

  在建筑节能玻璃领域,旗滨集团以技术和产能优势,奠定了行业第一的位势。在光伏玻璃领域,旗滨集团则借助技术和资源,竞争优势亦非常明显。

  “光伏玻璃主要指在线导电镀膜玻璃,目前国内市场主要为国外厂商垄断,导致价格和利润非常高。”中投证券研究员李凡告诉记者。

  若从现有产能观察,导电镀膜玻璃行业前三位分别为中航三鑫、南玻A和旗滨集团,分别为700万平米、450万平米和400万平米。

  “在上述光伏玻璃三强中,旗滨集团的成本优势最为明显。”“旗滨集团光伏玻璃基地位于福建东山岛,拥有5000吨的海运码头,运输便利,同时也是玻璃原料石英砂的产地,石英砂到厂成本约每吨40元,仅为行业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

  李凡认为,旗滨集团依托强大的营销能力,开拓市场的能力优于对手。他预计,2011年至2013年,旗滨集团在线镀膜低辐射玻璃销量为1.3万吨、4.1万吨、9.8万吨,年均增速约174%;导电镀膜玻璃销量为0.3万吨、1.7万吨、3.4万吨,年均增速约160%。

  海通证券研究员江孔亮乐观分析:“2013年,旗滨集团的玻璃新材料产能会集中释放,业绩将迎来爆发性增长,预计2011年至2013,旗滨玻璃净利润约为2.27亿元、2.52亿元、5.22亿元,对应EPS分别为 0.34元、0.38元和0.78元。相对于9元的招股价格,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